雲豹甲車戰鬥性能提升 推出重型迫砲車

朱明 2016年09月16日 19:01:00

軍備局為維持研發火砲能量,打算增加4200多萬元推出81公厘與120公厘口徑兩款雲豹新式八輪迫砲車。(攝影:朱明)

陸軍2017年編列預算採購配置美國OATK公司30公厘MK44鏈砲的雲豹八輪甲車,但為維持南港202廠研發火砲的能量,軍備局編列了4千2百多萬元的預算,研製雲豹車載迫砲武器系統的八輪甲車,從81公厘口徑提升到射程達10公里的120公厘口徑的重型迫砲車,並規劃在明年(2017年)的台北航太暨國防裝備展中,同時推出81公厘與120公厘口徑兩款雲豹新式八輪迫砲車。

 

國人自行研製的CM-32雲豹八輪裝甲車,因鋼板、火力問題延遲到到2011年起才進行量產,配置榴彈機槍車與指揮車兩款雲豹甲車生產368輛,已陸續撥交給陸軍機械化步兵旅等各部隊使用,配置30公厘MK44鏈砲的雲豹甲車,則從2017年開始量產284輛。

 

至於後續衍生型車的研發工作,軍備局持續編列預算進行中,在8月初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貼出公告,以雲豹輪型迫砲車與衍生車型的核生化偵檢車主,說明「電力電控系統研製案」、「底盤觀測系統研製案」、「全車燈系研製案」、「核生化/空調研製案」、「動力底盤系統研製案」等五項的徵求設計與相關資料,代表雲豹八輪甲車後續的研發計劃,並沒有因廠商的弊案而貿然終止。

 

 

據指出,軍備局為持續南港202廠研製火砲的能量,並因應陸軍規劃「新型81公厘迫擊砲車」換裝需求,從2010年起開始研發,以「雲豹」甲車為基礎,整合關鍵機電技術,以電動方式驅動,並內建彈道計算機,可以有效縮短戰備時間,還可以用模組化方式更換砲管,適用於國軍現役的81公厘或120公厘迫擊砲,同時配有GPS,可以提升射擊精準度。而81公厘口徑的迫砲武器系統的雲豹八輪甲車,已經在2015年在南港202廠正式對外展示。

 

國防部2017年的公開預算書中,在軍備局的一般裝備項目中,編列了4千2百多萬元,規劃以雲豹甲車底盤系統為基礎,重新製造2輛底盤系統,結合81公厘口徑以上(120公厘口徑)的車載迫砲武器系統,完成2輛迫砲車的研製。由202廠和209廠(也就是原來的位於南投集集的兵整中心)合作,執行研發測評工作,如果符合規範,將先進行小批量生產,進行作戰測評。

 

軍方人士指出,目前量產的雲豹八輪甲車無論是配置榴彈機槍,或是今年要量產的的30公厘鏈砲,都是屬於近程接戰的火力,若要讓雲豹甲車具有支援的打擊火力,並能快速機動部署到戰場,讓機步旅的兵器連配置81公厘或120公厘的雲豹迫砲甲車,因機動性強,內建彈道計算機,可以有效縮短戰備時間,執行火力支援任務時,更能發揮強大的打擊火力。

 

該名人士指出,雖然目前受限陸軍經費採購阿帕契與黑鷹直昇機的排擠效應,雲豹迫砲甲車以及其他的衍生型的研發期程都被打亂,未來陸軍將視防衛作戰任務的需要與整體評估,再決定是否有要雲豹迫砲車的量產,但要維持研發的能量與技術人力的延續,軍備局將會持續編列研製經費,讓研發工作不受影響。

 

軍方為了讓雲豹甲車有支援打擊火力,經考慮增添兵器連配置81公厘或120公厘的雲豹迫砲甲車。 (攝影:朱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