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明觀點:Walther PPQ M2新款手槍考驗現職員警適應力

朱明 2016年09月17日 10:24:00

警政署日前大舉汰換員警手槍,接下來當務之急應是重新對警察進行用槍訓練。(由德國卡爾.華瑟公司生產的Walther PPQ M2九公厘半自動手槍:維基百科)

被喻為20年來最大警用手槍採購案,去年(2015年)11月初由德國卡爾.華瑟公司生產的Walther PPQ M2九公厘半自動手槍,以4億多元標得警政署汰換4萬9600把手槍案,德國廠商依合約在9月10日交完第一批手槍並完成驗收,雖然驗收過程發生小意外,兩名警員在拆除封槍紙箱時割傷手指,並縫了4針沒有大礙,但這批警用手槍是警方首次全面性普發沒有加裝手動保險裝置,只有手槍板機上的保險,警政署當務之急是重新對警察進行用槍訓練,以免發生走火誤擊,造成不必要人員的傷亡。

 

過去警方使用美製史密斯威爾森廠的S&W5904、6903兩款手槍都有加裝手動保險裝置,因此警察手槍射擊訓練課程都是先上子彈再關手動保險,要射擊時再開保險直接扣板機射擊,這種用槍教育訓練持續了20年。

 

新的未裝手動保險的PPQ M2九公厘半自動手槍,只有手槍板機上的一道小保險;因為過去有手動保險裝置,警員在子彈上膛關保險後,手指習慣放在扳機框內,因此沒有加裝手動保險裝置的手槍製造商,都會再三提醒沒有要扣扳機擊發子彈時,右﹙左﹚手食指千萬不可放置在扳機框內觸碰扳機,應把食指打直,輕鬆貼在槍身上。

 

這個動作是血的代價換來的,美國紐約警方在更換原屬特勤人員使用的無手動保險裝置GLOCK19手槍時,因未實施用槍的再訓練,結果導致初期走火誤擊事件頻傳,讓紐約警方相當頭痛,經過多次教育訓練,情況才有所改善。所以警政署在全面換發未裝手動保險的PPQ M2九公厘半自動手槍前,也應該進行警員用槍習慣的重新訓練,甚至許多動作要跟著改變。

 

為了降低手槍的誤擊事件,除了食指千萬不可放置在扳機框內觸碰扳機之外,例如打靶或出危安事件勤務時,目前作法是手槍內子彈先上膛,但用槍習慣若未改變為把手指放在板機框內,便很難不出意外,所以建議初期,先不要將子彈上膛,當真正要射擊時再拉槍機子彈上膛,將危安降到最低,待警員習慣後再恢復各狀況的用槍方式。

 

另外,目前警方還有在2011年6月間採購了4200把美國史密斯威爾森槍廠的M&P9C手槍,給刑事局、各縣市警局刑警與女警使用;2015年6月間再公開招標採購2900把奧地利GLOCK19手槍,給6都以外縣市的刑事警察使用,這些都有加裝手動保險裝置,未來這些刑警的用槍習慣一定與其他警員不一樣,所以對於這些使用有加裝手動保險裝置的人員訓練,應要更特別追蹤,避免因誤擊發生不必要的傷亡。

 

※作者為本報資深記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