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賣軍品糗事多 國防部:正鼓勵各單位繳回多餘料件

2016-10-05 14:52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  
  •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對國防部提出書面質詢,質疑國軍軍用品流出事件頻傳,不法人士為獲取利益而盜賣軍用品,導致軍用品流通於市場,部分軍用品店買得到軍車維修服務與部分武器裝備,而最大的顧客來源可能就是國軍本身。國防部則回應,該部已令頒「國軍各類軍品全面專案清點」,期程至106年1月底止,藉由專案清點方式,鼓勵各軍方單位將多餘料件繳回。

林俊憲指出,國軍軍紀廢弛,每年皆發生數起軍用品外流而在市場盜賣事件,2013年陸軍203旅步5營營部連上兵,負責該管單位軍用品接收、儲存及撥發管制等業務,卻把大量軍用品夾帶運出營區盜賣,不僅有迷彩服、軍毯、通信器材,甚至管制用品都有。

林俊憲說,2013年海軍發包「軍艦油櫃清洗勞務工程」時,得標業者在承攬清洗軍艦油櫃時,勾結損管士官長、油機上士以及油機上士等人,盜抽兩艘軍艦柴油,轉賣牟利。

林俊憲又舉例稱,2013年9月關指部機步三連到湖口「陸軍部隊訓練北測中心」受訓,連長得知遺失16個野戰背包後,竟示意要下屬去偷269旅的背包。

他表示,軍用品外流頻傳原因之一,可從2016年的案例瞭解,任職海軍陸戰隊防空警衛群的莊姓上士在家中私藏大批軍用品,檢方在其家中及營區宿舍搜出國造彈匣、國造防毒面具等軍品,並表示私藏的原因,主要是為了應付軍中裝備檢查時,若遇上裝備短少可以用來補足缺失。

林俊憲認為,上述案例凸顯在國軍部隊存在多年的問題,為了應付部隊的高裝檢,部隊基層幹部會儲存裝備零組件,因此,不肖人士便利用職務之便,竊取軍品販賣賺取獲利,以致於原本提供軍服、軍帽、鞋襪、階級服誌配件等不涉機密安全的個人裝備的軍品店,竟還可以提供車輛維修的服務以及買到部分武器裝備,而最大的顧客來源可能就是國軍本身。

他說,有鑑於此,為防止軍品盜賣侵占,建請國防部應檢討現行管理制度,除了確實定期清點外,並應加抽查頻率,並詳實記載,以避免國軍自掏腰包向民間買料件,杜絕不法的夥伴關係。 國防部則回應,該部為強化軍品管理作為,於102年6月策頒「國軍各類軍品管理具體作業指導」,各單位應要求所屬依策頒年度各類清點計畫週期執行清點作業,各級清點成果需呈報上一級業管單位備查,各級督管單位應運用年度督導時機詳加查考及檢討。

國防部說,因應後勤組織調整、簡併、裁編及營區駐地轉移等,為求料件配賦相符,該部於103年12月令頒「國軍各類軍品全面專案清點」指導計畫,清點期程自104年2月起至106年1月底止,藉由專案清點方式,鼓勵單位將多餘料件繳回,確保軍品帳物管理的正確性。

國防部表示,陸軍已研改「二級補保系統」防弊、防呆功能,系統新增「憑單條碼接收入帳」、「條碼化派工單管制撥發」、「保修廢餘料入帳核銷」、「保修工令鏈結匯出廢品清冊」、「盤點機庫存清點」等5大功能,配合複式稽核等現行作業,可杜絕私購料件、防範私藏料件、嚴密廢品回收及多餘軍品管制。

國防部指出,該部已完成庫儲條碼資訊化作業,簡化接收、撥發及盤點等補給作業流程,並構連各層級補給資料庫,落實資產透明化,可即時管制庫儲料件存量現況,依需求迅速調撥分配,降低人力作業負荷,提升補給管理效率。

國防部表示,因應後勤組織調整、簡併、裁編及營區駐地轉移等,為求料件配賦相符,該部...國防部表示,因應後勤組織調整、簡併、裁編及營區駐地轉移等,為求料件配賦相符,該部於103年12月令頒「國軍各類軍品全面專案清點」指導計畫,清點期程自104年2月起至106年1月底止,藉由專案清點方式,鼓勵單位將多餘料件繳回,確保軍品帳物管理的正確性。圖片來源╱國防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