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介正/美台國防工業會議十五年

2016-10-04 23:47聯合報 黃介正
  •  
  •  

離開政府公職的二○○四年,我首度獲邀參加由美台商會所主辦,在亞利桑那州舉行的第三屆「美台國防工業會議」,就台灣安全形勢發表報告。基於對國防事務關心,又可與美方眾好友重聚,想像美國知名國防廠商贊助的盛會,待遇肯定也比一般學術會議優渥,自然樂意前往。然而會議結束旅館退房結帳時,興奮的心情突然盪到谷底。

原來除了演講沒有酬勞,往返機票、旅館住宿和當地交通皆為自行負擔,探詢後才知所有台美雙方產、官、學界與會人士均自費前往。當下只得怪自己這個老美國通,竟然事前沒問清楚就答應前來,真是「想得太美了」!

即便如此,已召開十五屆的「美台國防工業會議」,我還是應邀參加了七次,原因無它,乃是因為學者參加此等會議,可以體察台美關係溫度,獲得第一手的政策資訊,值得去。

在我國面對台美無邦交及同盟關係、對我國安全威脅與防衛需求見解不盡相同、台海軍事力量逐漸失衡、我對外軍事採購日趨困難等處境下,此一形成慣例之會議,可以在既有的雙邊軍事交流中,增加我國防首長訪美的機會,且較不易受到台美關係波動之影響,因而維繫政策溝通的固定機會。

美方則視情勢需要,派遣外交及國防官員演說,儼然成為政策宣示平台。例如二○○七年扁政府推動入聯公投,美國務院亞太副助卿柯慶生,刻意前來發表演說傳達美國政府態度;二○○九年美國防部亞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葛瑞森藉由專題演講,公開鼓勵我方採行「創新、不對稱」的建軍備戰方向;又如今年美國防部助理部長辦公室資深顧問海大衛之演講,則可視為美五角大廈對蔡政府台海安全、建軍與國防產業發展等政策,最完整的立場闡述。

除了國防部外,美台商會每年均邀請我國的反對黨派代表發表主題演講,使美國各界得以平衡地了解在野黨之國防政策。陳水扁總統時期,國民黨受邀的有帥化民、何思因、蘇起;馬英九總統時期,代表民進黨的則有林成蔚、吳釗燮、陳文政等。

過去長期以來,「美台國防工業會議」均為我國防軍備部門向美國國防廠商闡明政策及建軍方向之場合;然自去年起,我國國防相關產業界開始聯手積極參與,將此會議延伸到本土廠商與美國大型軍事工業集團,直接探索可能合作方向之功能。鑒於蔡政府積極倡導國防產業「自研自製」,並以「國機國造」、「國艦國造」為重大項目,未來如何能將我國有關廠商的研製能量與國際大合約商連結,誠為值得鼓勵與關注的新發展。

「軍火販子」與「國防合約商」之中文語意當然不同,「官商勾結」與「產官合作」相去更不止千里。美國軍工企業拓展生意利潤,實乃其本務;美國政府基於本身利益,在對外軍售上老謀深算,亦非只針對台灣而已。我們只要能崇法防弊、堅持建軍戰略構想,則「美台國防工業會議」的正能量,應該還有更大的發展空間。(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