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戰力 陸戰隊虎斑迷彩又跳票?

2016-10-09 18:07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
  •  
  •  

 

參加國慶戰力展示預演的陸戰隊官兵,右臂上可見陸戰隊徽,身上卻是「陸軍版」數位迷彩...參加國慶戰力展示預演的陸戰隊官兵,右臂上可見陸戰隊徽,身上卻是「陸軍版」數位迷彩制服。圖/讀者提供

 

今天雙十國慶的節目別出心裁,國軍參與展示的是先前投入救災的部隊與人員、裝備。其中包括海軍陸戰隊登陸戰車大隊的AAV-7兩棲突擊車,以及駕駛膠舟的兩棲偵搜大隊。

不過日前部隊舉行預演時,卻被網友發現,陸戰隊官兵穿著的制服,不是特有的虎斑迷彩,而是陸軍的數位迷彩。由於先前陸戰隊退伍老兵才曾發動請願,呼籲維持特有的制服風格,獲得國防部長馮世寬首肯。因此又有網友質疑,是否先前的承諾跳票了?

對此海軍司令部表示,這是因為此次操演的指揮部先前召開協調會,決定為了整齊畫一起見,所有參演部隊的野戰服都穿著數位迷彩,絕對不是「保留虎斑」的政策又有改變。

官員指出,陸戰隊參演官兵在胸前與右臂上,都仍然是陸戰隊名條與隊徽,軍用小帽也是陸戰隊特有八角型樣式。至於「數位化」的虎斑迷彩制服,目前還在研製之中,尚未撥發到部隊。

國防部在民國100年推出新一代數位迷彩,並自102年起逐步換裝。原本的政策規劃中,陸戰隊也將使用同樣的花色樣式,除了小帽之外與陸軍無異。此舉引發陸戰隊退伍官兵不少反彈,今年520之後,新任國防部長馮世寬承諾,將以陸戰隊傳統虎斑迷彩底色為基本,研發陸戰隊專屬的野戰服,當時贏得陸戰隊退伍官兵普遍叫好。

海軍官員解釋,原本陸戰隊要在今年底之前完成制服換裝,但因為政策改變,因此停止換裝,暫時繼續穿著舊款條紋式虎斑迷彩(俗稱「小迷彩」制服),以等待新制服問世。但是在民國103年時已經先製作了一批繡有陸戰隊名條的「一般」數位迷彩野戰服,目前使用於烏坵地區。去年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時,陸戰隊參演部隊也是穿這套數位迷彩,而非傳統的虎斑小迷彩制服。

參加去年抗戰勝利閱兵的陸戰隊蛙人,當時也穿著陸軍版數位迷彩。圖/記者程嘉文攝影參加去年抗戰勝利閱兵的陸戰隊蛙人,當時也穿著陸軍版數位迷彩。圖/記者程嘉文攝影

 

海軍陸戰隊特有的「虎斑迷彩」,被現役、退役隊員視為榮譽象徵,因此一直反對「與陸軍...海軍陸戰隊特有的「虎斑迷彩」,被現役、退役隊員視為榮譽象徵,因此一直反對「與陸軍變得一樣」。圖/記者程嘉文攝影

 

陸戰隊烏坵守備大隊,由於較早換裝制服,因此目前是全隊唯一穿用陸軍款數位迷彩的單位...陸戰隊烏坵守備大隊,由於較早換裝制服,因此目前是全隊唯一穿用陸軍款數位迷彩的單位,但小帽仍為自有樣式。圖/軍聞社提供

 

戰力展示中唯一真正穿著陸戰隊制式虎斑迷彩的,只有打赤膊蛙人的短褲。圖/讀者提供戰力展示中唯一真正穿著陸戰隊制式虎斑迷彩的,只有打赤膊蛙人的短褲。圖/讀者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