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美設DARPA 國防部:非鐽震案翻版

2016-10-1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國防部軍政副部長李喜明上週出席在美舉行的美台國防工業合作會議時指出,為加速國防科技發展與研發成果應用,政府將研議成立類似美國「DARPA國防先進研發計畫署」性質的「台灣DARPA」,但此議引發「鐽震案」翻版的質疑;國防部昨晚指出,其任務不涉及武器採購及經濟部業管的產業整合,絕對不是「鐽震案」,也不會疊床架屋。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疑,台灣DARPA是新版「鐽震案」嗎?要產業整合,為什麼不找經濟部?要發展國防科技為什麼不委託中科院?這個單位的組織架構、業務目標是什麼?想靠著委託研究轉出、轉入什麼東西,幕後主政者在打什麼算盤,政府應對國人清楚交代,否則很難讓人不聯想到扁時代的「鐽震案」。

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末期,規劃設立一個民間性質的公司,業務涵蓋國防科技研發、軍事裝備採購及出口等,資金由國防部及部分國營事業的子公司出資,但國防部出資比率未達五十%,規避政府監督,消息曝光後引發軒然大波,時任國防部長李天羽請辭,鐽震公司隨後宣佈解散,本案還被監院糾正。

出席台美國防工業合作會議的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李喜明在會中提出「台灣DARPA」的概念,但目前尚未有具體計畫,因涉及跨部會資源整合,應該是要設在行政院底下,才有能力整合,若設在國防部之下,應該達不到設想的功能,未來是以任務編組還是組織的調整,都應向立院提出說明,要在國會監督下進行。

立委:須受國會監督

國防部指出,現行國防科技管理機制是由國防部、經濟部及科技部組成的「國防科技發展推行會」負責,由於沒有科技預算,國防科技發展難以推動,因此,年底前將完成國防科技發展推行會改組,提升召集人位階,以整合科技預算和國防預算;軍方也已在七月成立「國防科技研究中心」,由一五二位學者專家為主體組成,目的在前瞻未來科技發展方向及審查中科院的科研計畫。

將改組國科發展推行會

國防部表示,許多國家已相繼成立類似DARPA機制,如瑞典、新加坡、日、韓及中國,其中新加坡成立的「未來系統處」,成功使新加坡國防軍轉型為東南亞最先進的軍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