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析波音EA-18G電戰機發展現況

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搜尋結果

◎王保羅

 隨著洛馬公司的F-35A、F-35B相繼在美國空軍、陸戰隊服役後,美國海軍採購F-35C成為必然趨勢,以色列、澳洲、荷蘭、日本、土耳其等國也相繼採購F-35A。不過,波音公司認為真正的匿蹤贏家,該是採取主動匿蹤模式,也就是利用波音EA-18G咆哮者電戰機強大的電子干擾技術,讓敵方雷達完全失效。如此一來,可以有效降低遭遇防空系統攔截並迅速奪取制空權。因此,美軍目前正考慮減少採購F-35系列,並增加EA-18G咆哮者電戰機的採購數量。

 

依照作戰經驗來看,在1999年3月27日科索沃內戰中,塞爾維亞使用捷克製Tamara被動雷達偵測到美軍F-117A隱形攻擊機的導航校準電波,以接收到訊號的3座雷達進行定位,並發射SA-3飛彈擊落美軍F-117A,打破匿蹤戰機的神話。Tamara被動雷達有別於一般雷達主動發射雷達波搜索,而採用類似聲納的被動聽音模式,對於匿蹤戰機及低空突入的巡弋飛彈特別有效。據了解,3座雷達接收訊號可定位平面座標,4座雷達接收訊號可定位立體座標。

 EA-18G下一階段改良計畫

 EA-18G的電戰系統與EA-6B徘徊者式電戰機通用,最多有11個外掛點(9個硬式外掛點),可攜帶電戰莢艙與空對空飛彈進行超音速飛行,也能與超級大黃蜂(F/A-18E/F)系列共用90%以上的零件。該機配備電戰攻擊莢艙、電戰支援莢艙與衛星通訊系統,能有效干擾甚至摧毀敵方電子設備。EA-18G翼尖的飛彈改為高頻雷達接收器,翼尖接收器的資料處理器則設置在機內;原先機鼻上方的M61火神機砲空間改裝為低頻通訊裝備。座艙採用先進任務電腦和多功能顯示器(MFD),並採用聯合頭盔系統;可允許後座飛行員獨立控制飛機的感測器與武器系統;使用戰術飛行地圖,前方與後方駕駛座的顯示器可以提供警告。EA-18G可以發射AIM-9X和AIM-120C等空對空飛彈,及HARM、JSOW、JDAM與SLAM-ER等空對地武器。

 在電子干擾方面,EA-18G可以針對任務需求,攜帶AN/ALQ-218V(2)主動式電子干擾系統的戰術干擾系統接收器(TJSR),和數量不一的AN/ALQ-99戰術干擾系統莢艙(TJS),以確保有效壓制敵方防空火力(SEAD)。此外,也可以由數架EA-18G合作,採用超長基線電波干涉(VLBI)對目標實施追蹤及瞄準干擾。據了解,EA-18G可以有效干擾160公里距離外的雷達目標,而且是集中火力朝目標進行干擾,這和以往電戰機亂槍打鳥的散射式干擾不同。而AN/ALQ-218V(2)主動式電子干擾系統在進行全頻譜空中電子干擾(AEA)時,還能繼續執行電子監聽作業。隨著EA-6B徘徊者式電戰機陸續除役,EA-18G已成為美國海軍和澳洲空軍電子作戰的主力機種。

 波音公司對EA-18G的下一階段改良計畫,將針對匿蹤性能再行強化。未來,EA-18G將比照F/A-18E/F Block 3國際通用型,可攜帶封閉式武器吊艙(Enclosed Weapons Pod)、匿蹤戰術干擾系統莢艙(JS)和機背適形油箱(CFT),對匿蹤性能和航程有相當助益。此外,座艙也可以選配類似F-35系列的全幅式單一大型多功能顯示器(MFD),讓飛行員更方便觸控操作。

 匿蹤大黃蜂戰機封閉式武器吊艙

 同時,波音公司也公布匿蹤大黃蜂戰機的封閉式武器吊艙(Enclosed Weapons Pod)內容。該型武器吊艙可攜帶4枚AIM-120、或2枚AIM-120加2枚500磅級聯合直攻彈藥(DAM)、或2枚AIM-120加4至6枚小直徑炸彈(SDB)、或1枚1000磅級聯合直攻彈藥(JDAM)、或1枚BLU-109ER巡弋飛彈、或1枚聯合打擊飛彈(SM)。除了封閉式武器吊艙之外,還有翼下和翼端掛點可以攜帶武器裝備。近來,波音公司也公布F/A-18F攜帶4枚魚叉反艦飛彈(AGM-84J Harpoon)的測試影片,強調超級大黃蜂有2倍於F-16C/D的酬載能力。

 此外,澳洲空軍F/A-18F Block 2也攜帶魚叉反艦飛彈進行系統、程序和訓練測試。未來,AGM-84J Harpoon將與AGM-54C-1 JSOW搭配使用。其中魚叉反艦飛彈射程超過100公里,可攻擊水面艦或固定陸上目標;JSOW依靠動力滑翔,射程超過50公里,並可透過資料鏈更新全球定位系統(GPS)導航,同樣可攻擊水面艦或固定陸上目標。

 超級大黃蜂系列生產線面臨關閉

 據媒體表示,隨著2014年最後一次批量訂購,美國海軍將擁有563架F/A-18E/F超級大黃蜂戰機和138架EA-18G咆哮者電戰機,這將滿足海軍10個航艦機群的需要。某些美國國會議員希望繼續生產EA-18G,並在國防撥款議案中追加7500萬美元,用於先行採購22架新戰機。波音公司希望向美國海軍出售更多EA-18G,但目前相關資金是否會被用於採購EA-18G,仍有待觀察。目前,波音公司超級大黃蜂系列的量產數已達700架,而海外訂單遲遲未到,相關國家如印度、巴西的下一代戰機標案也都落空。因此,該系列的生產線將面臨關閉。

 不過,根據彭博社網站的最新消息指出,瑞士的公民投票結果出爐,有53.4%比例的選民投下反對票否決採購22架SAAB JAS-39獅鷲E/F戰機,這將讓SAAB損失35億美金的訂單。但是,瑞士公投的效力有待證實,這種專業的軍事採購案是否適合公投,仍待觀察。

 目前,獅鷲E/F型買家還有瑞典和巴西。而瑞士空軍之前有使用F/A-18C/D大黃蜂戰機的經驗,波音公司的F/A-18E/F超級大黃蜂戰機若趁隙突圍,可望有機會取而代之,獲得新訂單,解除生產線面臨關閉的危機。

(作者為軍事雜誌主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