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俄追求美而廉 哈斯基級潛艇成明日之星

俄追求美而廉 哈斯基級潛艇成明日之星
俄羅斯亞森級(Yasen-class)攻擊核潛艇雖然戰力極強,但造價高昂,專家認為,並不適合模組化量產。圖為亞森級核潛艇首艦北德文斯克號(Severodvinsk)。(圖/俄羅斯國防部)

俄羅斯下一代潛艇將比目前的潛艇更小、更隱形,但三大潛艇設計局的龍頭紅寶石設計局(Rubin Design Bureau)卻堅決主張,克宮應該投資專門設計,而不是多功能潛艇。

據《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網報導,俄羅斯設計師認為,模組化潛艇設計是可行的,但多功能潛艇卻是造價昂貴,號稱全能,但無一精通的三腳貓。俄羅斯的潛艇設計理念與美國背道而馳,美國已設計出如維吉尼亞級(Virginia-class)核動力攻擊潛艦的多功能潛艇,但有人批評,它除了不能發揮戰略核威懾力的核心要務外,幾乎能執行一切任務。

紅寶石設計局的總監维利尼特(Igor Vilnit)告訴塔斯社(TASS):「設計師的想像力永無止境,任何事物都能加以組合搭配。從技術上來說,這可以辦得到,但那有意義嗎?」

维利尼特認為,模組化適用於特定技術裝置與設備,但每艘潛艇都該有自己的任務,打造一艘號稱萬能的潛艇,但其實只可以發揮一種功能,不僅昂貴而且缺乏實效。

俄羅斯目前正著手進行名為哈斯基级(Husky class)的第五代潛艇專案,但其中分為兩型,其中一型類似705型核潛艇,也就是阿爾法級(Alfa-class)核動力攻擊潛艇,或是945型「梭魚」核潛艇,也就是塞拉級(Sierra-class)核潛艇等截擊艇。

而另一型則是用以取代949A型「安泰級」(949A Antey-class),也就是奧斯卡II級(Oscar II)巡弋飛彈核潛艇的導彈核潛艇。

而俄羅斯人會研發下一代攻擊潛艇的原因之一,在於855型亞森級(Yasen-class)攻擊核潛艇雖然戰力極強,但也貴到不行。此外,按計畫打造8艘亞森級潛艇曠日彌久。因此,克宮可能需要尋找其他替代設計。

俄羅斯人若真能設計出相對便宜,又能量產的潛艇,很可能會調整潛艇隊的注資方向。「我看不出有任何理由不能這麼做,」美國「海軍分析中心」(Center for Naval Analyses)俄羅斯軍事專家柯夫曼(Michael Kofman)說,「亞森級潛艇太昂貴…這根本不是一款能以適當數量製造的潛艇。」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