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部署大量雷達網 偵查美日台動向

雷達
大陸軍事論壇在去年登出一組圖片,在東北的巨型相陣雷達,外表近似美國鋪爪雷達。(圖/網路)

中國大陸正在大量建設彈道飛彈的預警雷達,包括黑龍江的佳木斯、浙江大興村都有類似的雷達站,似乎打算建立全國範圍的彈道飛彈預警圈。

 

大陸媒體報導,最近透露的衛星圖片發現大陸正在建立許多的大型雷達,浙江大興村的雷達的基座為長方形,長寛約為30公尺,高度約20公尺,顯然是一座大型相控陣雷達。值得注意的是雷達的方向,這具雷達陣列是往東南方架設,似乎是對準台灣。

而佳木斯的雷達體型更大一些,基座長寛達36公尺,高25公尺。朝正南方部署,天線朝南,也就是說雷達搜索路徑上的目標是朝鮮半島與日本。

 

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報導稱,之前在福建惠安發現過一座對準台灣的大型相控陣雷達,被西方專家推測,可能目的是要反制台灣的「鋪爪」彈道飛彈預警雷達所設計,做為干擾之用。

 

漢和認為,從目前所知的幾具雷達站來推測,浙江周圍應該還設有其他方位角的大型雷達,與大興村的雷達將會形成巨大的扇形監視面,用於偵測從台灣發射的各種戰術飛彈、巡弋飛彈的動向,當然主要還是應對彈道飛彈。

 

此外在佳木斯與其他東北的雷達站,偵蒐的對象應該是從北韓發射的南向彈道飛彈、衛星火箭,以監控北韓的發射軌跡和落點。當然也有反制南韓設立「薩德」反彈道系統的用意。

 

除了大型的相陣雷達以外,在浙江的張家英村還發現巨大的高頻無線電截聽設備,天線陣列的直徑達到360公尺長,它有可能是針對沖繩群島的美軍基地、台灣的無線電通訊進行測向、監聽。

 

共軍還在沿海地區建設相當多的高頻地波天線陣列,以用於對艦船、匿蹤飛機的監控。據說美國F-117匿蹤攻擊機就是被這種高頻地波天線所發現才被擊落的。

 

目前在福建東山島、江田鎮都設有很多被動雷達天線陣列,陣列範圍從60公尺到570公尺都有,都設在台灣海峽側,對於台灣的針對性很強。

 

總之,中國大陸似乎在部建範圍相當大的雷達偵察網,從相陣列雷達到高頻地波天線都有,除了防衛需要之外,也有刺探或干擾台灣武器設備的用途。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