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向?土耳其有意採購俄防空飛彈

S-300防空飛彈
土耳其有意採購的俄羅斯S-300防空飛彈。(網路照片)

受到今年7月爆發的土耳其軍事政變影響,安卡拉當局在與華府關係陷入緊張之際,也急速與莫斯科修補關係。根據《防衛新聞》的報導,土耳其打算邀請俄羅斯參與其遠程防空飛彈的競標案。

在三年前的防空飛彈競標案中,俄羅斯所推出的S-300因為代價高昂的理由而為土耳其軍方淘汰。當時,土耳其選擇採購中共的FD-2000防空系統,但是卻因遭到美國還有其他北約國家的反對而作罷。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似乎有意利用10月10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丁會面的機會,重新邀請俄國參與防空飛彈競標案來修補兩國的關係。

去年11月,土耳其空軍的F-16戰鬥機於敘利亞邊界擊落一架俄羅斯空軍的Su-24轟炸機。從那個時候開始,兩國關係就陷入緊張。與此同時,艾爾段總統與美國在對抗伊斯蘭國的戰略方針,尤其是庫德族問題上也出現越來越多的摩擦。隨後艾爾段與美國的關係,又因為7月爆發的軍事政變而走向決裂。土耳其倒向俄羅斯的姿態,也有著越來越明顯的趨勢。

敘利亞自由軍
反對阿塞德政權的敘利亞自由軍曾經是俄羅斯空襲的目標之一,如今他們也因為厭惡美國干預敘利亞內政,而向俄國與土耳其尋求協助。(網路照片)

到了8月份,為了舒緩俄羅斯對土耳其的經濟制裁,艾爾段總統正式對去年擊落Su-24一事向普丁道歉。為防止艾爾段倒戈,美國政府宣佈支持土耳其軍隊出兵敘利亞參與對伊斯蘭國的戰爭。結果土耳其部隊並沒有與伊斯蘭國交戰,而是將打擊目標鎖定在獲得美國支持,由庫德族組成的敘利亞民主軍(Syrian Democratic Forces)。

對此,庫德族方面表示美國這種出賣盟友的行為,既無法阻止艾爾段與伊斯蘭國暗通款曲,也無法避免土耳其倒向俄羅斯。果然就如庫德族所料,協助土耳其軍隊作戰的美軍特戰部隊在敘利亞遭到大麻煩。接受美國與土耳其支持,既反阿塞德政府也反伊斯蘭國的敘利亞自由軍(Free Syrian Army),居然在9月17日當著美軍人員的面揚言要砍下他們的腦袋。

伴隨著土耳其部隊的進入,敘利亞自由軍向美軍特戰人員開火的消息不斷傳出。曾經為推翻阿塞德政權而接受過美援的敘利亞自由軍,嚴厲警告美軍在他們祖國的土地上沒有基督徒與美國人活動的空間。敘利亞自由軍這些反美的激進言行的背後,很明顯得到了土耳其人的相挺。由此可見,艾爾段總統與美國漸行漸遠,已經成為檔不住的事實了。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