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變心選黑鷹 惹惱法國與空巴

Black Hawk
黑鷹直昇機是由美國洛克西德馬丁公司製造的多用途直昇機,圖為日本航空自衛隊的UH-60型。(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波蘭政府日前宣布取消與法國空中巴士(Airbus)集團訂購50架直昇機的訂單,此舉惹惱法國政府與空巴集團,引發兩國政治高層的口水戰。該訂單總價高達35億美元(約1,155億台幣),如今波蘭官方轉往與美國知名國防工業-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協商,改採購知名的黑鷹直昇機(Black Hawk helicopters)。

 

據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原訂與法國空中巴士集團採購50架長程運輸型空巴H225M直昇機(Airbus Helicopters H225M),但在經過考慮與協商後反悔的波蘭政府,如今除面臨空中巴士的提告外,雙邊總統、外交部等高層官員與媒體更是陷入口水戰與人身攻擊的狀態。這筆總價高達35億美元(約1,155億台幣)的訂單,如今將落在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手中,轉單購買由旗下西科斯基公司(Sikorsky)製造的黑鷹直昇機。

Eurocopter EC725
法國空中巴士集團製造的空巴H225M型直昇機(又稱Eurocopter EC725),原是波蘭預定採購的型號。(圖/Airbus官網)

 

空巴H225M直昇機屬於長途軍用運輸機,搭載雙引擎並最大載客量可達29名(含2名駕駛員),目前主要服役於法國、巴西、馬來西亞和墨西哥空軍。而黑鷹直昇機則因1993年10月美國對索馬利亞(Somalia)首都摩加迪休(Mogadishu)進行攻擊而出名,屬於運輸和攻擊雙用型,包括16名人員(含2名駕駛員)或6具擔架,加上除了美軍標準版本外,西科斯基公司因不同客戶提供的客製化版本多達2、30種,銷售與服役國家遍及20多國,中華民國空軍亦擁有數十架UH-60M型黑鷹直昇機。

 

波蘭貿易工會(Polish trade unions)對空巴公司的合約頗有意見,認為他們並未做到在波蘭當地製造的條款,反觀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在波蘭本地就有工廠,為了國內經濟發展與就業機會,工會當然希望政府選擇美商訂單,相反地在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那側就傷腦筋了,缺少了這張訂單就難以對其國內高達10%的失業率交待,難怪法國外交部不斷呼籲波蘭別做「後悔」的事情。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