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無人機技轉 外銷東南亞

2016-10-17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我國無人機技術發展益發成熟,軍方高層官員透露,由中科院技術移轉民間廠商的高端無人機技術,成功打入東南亞市場,已獲得東南亞國家軍方及國安單位採用,成為新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的先鋒部隊。

  • 由中科院技術移轉民間廠商的高端無人機技術,已獲得東南亞國家軍方及國安單位採用,成為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的先鋒部隊。圖為中科院研製的「騰雲」大型無人機。(資料照)

    由中科院技術移轉民間廠商的高端無人機技術,已獲得東南亞國家軍方及國安單位採用,成為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的先鋒部隊。圖為中科院研製的「騰雲」大型無人機。(資料照)

買家有軍方及國安單位

中科院上週赴日參與航空展,並展出我國中科院自研自製的三十四項裝備,在無人機部分,計展示「紅雀二型」手持式無人機、「中翔」中型無人機及「騰雲」大型無人機,以及可攔截小型無人機的「無人機防衛系統」。

官員指出,軍方部隊目前已使用紅雀二型手持式無人機、中翔中型無人機、「騰雲」大型無人機持續進行各項測評中。而已服役的無人機主要是以偵察任務為主,研發單位目前已針對「作戰任務」的無人機進行各項測試。

官員說,在無人機技術移轉民間廠商上,中科院已繳出亮眼的成績單;尤其近年在無人機的研發技術上屢有突破,部分關鍵零組件的研發,更是突破歐美國家出口管制關卡,台灣自己就有能力產製,相關技術引起美方重視。

台灣相關技術引起美方重視

官員說,國內有多家廠商參與中科院無人機技術移轉的軍品釋商計畫,其中,「無刷發電機系統研製」計畫在移轉廠商後,廠商成功開發出「數位驅動控制器」,這項關鍵零組件原本是歐美國家對尖端無人機的重要配備,同等級產品過去都列為出口管制物品,但在台灣成功研製後,已突破相關國家的出口管制,成為國軍「無人飛行載具(UAV)」關鍵零組件的主要供應商,估計該廠商目前已取得四億元的軍品訂單。

此外,一家參與中科院軍品釋商「寬頻無線電通訊機及雷射測距系統」計畫的民間廠商,在獲得寬頻通訊及加密技術後,已建立軍用級通訊機與雷射測距儀供應能量。

官員說,這家廠商目前於UAV用無線電寬頻通訊機領域,已經站穩台灣第一、世界前三的地位,除國內軍民單位採用外,「買家還包括東南亞國家軍方及國安單位」。

這位官員表示,台灣在高端無人機技術上屢有突破,在技術移轉商用後,除可創造無限商機,也將成為台灣對國際行銷的焦點領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