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慮人員衝擊 國防部擱置P-3移回海軍規劃

2016-10-23 22:51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
  •  
  •  

 

國防部長馮世寬到屏東慰勉S-2與P-3飛行員,據指出他當場表示,短期內不考慮將飛...國防部長馮世寬到屏東慰勉S-2與P-3飛行員,據指出他當場表示,短期內不考慮將飛機再移回海軍。(軍聞社)
 
國軍自美國引進12架P-3C「獵戶座」(Orion)反潛機,原本由海軍負責操作,返國前夕卻因國防部政策轉彎而改隸空軍。近日媒體報導,國安會指示軍方研究將P-3重新交回給海軍,以利海上偵巡任務。不過國防部官員透露,上周二部長馮世寬前往操作P-3的屏東基地,向官兵表示:在自己任內,P-3都將留在空軍,不會移回海軍。

國軍建立空中反潛兵力,始於1967年接收S-2反潛機,不過到底該由海軍或空軍操作,始終有爭議。原本計畫由海軍操作S-2,最後改為由空軍接收。1980年代末,空軍替S-2進行性能提升,換裝渦輪發動機與新式偵測裝備,改稱S-2T。1998年,國防部決定將S-2T連人帶機移給海軍。

2001年,美國宣布出售12架P-3C,海軍採購計畫名為「神鷗」。由於P-3比S-2大得多,國防部長李傑決定給它們預備一個專屬的「家」,下令將桃園空軍基地改隸海軍,成為全國唯一海軍機場。

馬政府上台後推動桃園航空城計畫,為了拓展空間,決定將一旁的軍機場廢除。海軍原本爭取在國際機場內保留操作一角操作P-3,但開發單位不同意。導致P-3尚未返國,就面臨無家可歸窘境。加上此時的部長高華柱從後勤觀點著眼,主張所有飛機都撥給空軍,因此在美國接收P-3的海軍空地勤人員,突然又變成空軍。

早在空軍操作S-2時代,海軍就抱怨飛行員「只懂飛行不懂反潛」,與水面艦默契欠佳。因此蔡政府上台後,國安會方面就有提議,考慮再把反潛機部隊調回海軍,以提升任務效率。不過日前馮世寬親自到屏東宣示,P-3會繼續留在空軍。

國防部官員說,每次部隊改隸軍種,所屬人員都像「換爸爸媽媽」,許多幹部不習慣文化差異而提前報退,導致人才流失。反潛機部隊移至空軍不過三年,如果再挪回海軍,對官兵的衝擊實在太大。因此短期內不擬調動,至少等到P-3換裝全部完成,然後再來考量。

海軍空軍國防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