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問題》台版DARPA前提 軍方創新思維

2016-10-24

記者羅添斌/特稿

高端科技的突破,是各國共同追求的目標,既然是要走在潮流的前端,國防科技管理機制也應與時俱進,揚棄傳統的思維,如果還是以舊有的法令限制層層綁住,決策人員也用一成不變的思維自我滿足,即使可以在部分領域上獲得突破,但也難有創新高端科技局面的出現。

  • 國防部資源規劃司科技企劃處長游玉堂昨說明台版「DARPA」目標。(記者涂鉅旻攝)

    國防部資源規劃司科技企劃處長游玉堂昨說明台版「DARPA」目標。(記者涂鉅旻攝)

我國要成立類似美國DARPA(國防部先進研發計畫署)相關單位,明年先在國防部資源司下設立「國防科技處」,一年後再提升位階,設立直屬於國防部的「國防科技發展室」,還要引進民間專長人士,審查中科院各項機密研發計畫。

軍方希望藉由新的機制,趕上各國追求高端科技突破的潮流,方向是正確的,但若被套上傳統的公務體系層層限制,仍用傳統行政體系思考來處理,不僅難以獲得高端科技的突破發展,也可能讓引進民間專才的立意遭到扭曲。

軍方目前在軍品科技的研發上有多種層次,軍種單位及軍備局本身就有小型軍品研發能量,中科院則掌有部分高端科技研發及生產能量,也擁有大型與關鍵軍事裝備的系統開發能力,特殊或是專業領域的技術研發委由學術單位執行,也是行之多年的做法,缺乏的是具競爭力,以及前瞻性、創新的想法。

美國DARPA成功突破高端科技研發的瓶頸,讓日、韓、星等國都紛紛學習成立類似單位,將科研專案的經費外包,由民間廠商或學術單位相互競爭,自然可以激發出無數的創意,或藉由科研項目競賽成果,轉化為國防科技及軍備實際部署的攻防利器,這些都是過去主要由單一機構執行科研專案無法開創出來的。

台灣要追求高端科技的突破,決策人士的思考首先就要創新,才能帶動法令鬆綁及觀念上的顛覆,另一方面,在安全機制必須嚴密建立的前提下,讓民間單位也能參與機密的科技研發案,這些重要因素若是都能達成,軍民共同推升台灣國防科技,就可開創出達標、超標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