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滿天 陸隱形無人機酷似美B2 可供實戰演練

彩虹-805
圖為酷似美國B-2隱形轟炸機的彩虹-805高速隱形靶機。(圖/網路)
B-2隱形轟炸機。
圖為美國空軍的B-2隱形轟炸機。(圖/美國空軍)

中國近年積極發展無人機,由於價格低廉,CP值高,已迅速攻佔全球市場。其中「彩虹」系列無人機從2000年開始嶄露頭角,為中國款式最齊全,成批出口最早,出口量也最大的無人機系列。「彩虹」軍用無人機的特色為結合偵察與打擊於一體,至今已出售十多個國家,終端用戶達二十多個。

據中新網與人民網26日報導,即將於11月登場的第11屆中國航展,中國航太空氣動力技術研究院將展出12款「彩虹」系列產品。除了「彩虹-3」、「彩虹-4」等明星產品外,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最新款的「彩虹-5」無人機,以及「彩虹-805」高速隱形靶機。

「彩虹-805」高速隱形靶機採用類似B-2隱形轟炸機的飛翼式佈局,氣動形式。使用者可在「彩虹-805」的基礎上搭載相應設備,用於集體作戰的模擬訓練等。

「彩虹」系列無人機總設計師石文指出,隱形是未來無人機的主要發展趨勢之一,而「彩虹-805」就是在這方面進行的嘗試。雖然該機翼展達4米,但雷達反射面積卻小於0.01平方米,具有優良的雷達隱形性能,可以模擬先進隱形戰機,檢驗防空部隊對隱形目標的發現與識別能力,也可用於一線部隊的實彈演練。此外,它也能搭載小型偵察設備,對敵方目標實行偵察,並將資訊即時回傳。

此外,在這次公佈的無人機展品中,最吸睛的,就是首度公開亮相的「彩虹-5」無人機。按照官方提供的資料,這是一款多用途的大型中空長航時無人機,翼展達21米,最大起飛重量為3.3噸,能連續飛行40小時,最大航程6500公里。

而石文透露,與之前的「彩虹-4」相較,「彩虹-5」除了尺寸明顯增大外,更重要的,便是採用了重油活塞發動機。他解釋道,雖然活塞發動機聽來不如現今無人機廣泛採用的渦槳發動機先進,但前者的耗油率,卻比渦槳發動機要小得多。與尺寸類似的美國「捕食者B」無人機相比,「彩虹-5」的續航時間為40小時,未來的升級版更可望達100-120小時,而「捕食者B」的續航時間卻只有20多個小時。

而時間超長的續航力,賦予「彩虹-5」廣泛的應用潛力,不但能執行偵察和對地打擊任務,也可以用作小型預警機,還有類似E-8那樣的空地一體聯合指揮平臺。此外,在民用領域,這種超長的續航力,也讓裝有船舶識別系統,以及對海雷達的「彩虹-5」,在海上巡邏與監視方面,大有用武之地。

石文指出,這次將一併展出的AR-1和AR-2無人機專用空對地導彈,則使「彩虹-5」在對地方面同樣具備超越「掠奪者B」(Predator B)的性能。他說,美軍「掠奪者」(Predator)無人機執行對地打擊任務時,通常會使用「地獄火」等傳統的反坦克導彈。然而,在反恐戰場上,無人機的主要作戰對象往往是輕型車輛,小型房屋,或地面武裝人員。這些原本為克制重型主戰坦克而設計的導彈不但太重,威力也明顯過剩,很容易導致附帶傷亡。相較之下,AR-1/2導彈的重量輕、命中精度高,而且成本低,使「彩虹-5」可以掛載更多導彈,提高了無人機的作戰效率。

先前伊拉克國防部曾公佈過「彩虹-4」無人機參與反恐作戰的畫面,而石文透露,未來「彩虹-5」還可以與「彩虹-3」,以及「彩虹-4」無人機實現高低搭配編隊作戰,執行不同等級的任務,發揮體系綜合作戰的能力,而這可以讓已採購「彩虹」系列無人機的國家,得以迅速提升戰鬥力。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