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公開最新洲際彈道飛彈 示威歐美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俄國24日公開新一代超級「洲際彈道飛彈(ICBM)」─RS-28「薩爾馬特」(北約代號SS-X-30,Sarmat),將取代R-36(北約代號SS-18「撒旦」)成為俄國主力ICBM。時值歐美持續譴責俄國軍援敘利亞並升高對東歐國家的威脅,此舉被視為俄國對歐美國家直接且強烈的示威。

 

 這枚被西方媒體稱為「撒旦二代」的新型飛彈,最多能攜帶16枚彈頭,初步評估單枚武器當量最高可達4000萬噸,至少是廣島長崎原子彈的2000倍,足以夷平整個美國德州或是法國。

 RS-28早在2009年即開始設計,其首度公開是由其設計單位─東烏拉爾山的馬克耶夫火箭設計局,在網站公布照片,並強調這款飛彈將打造「有效的核子嚇阻力量,建構俄羅斯新核武戰略」。

 俄國已於2011年中與馬克耶夫設計局簽署研發與製造合約,原預計2020年開始服役,但俄國當局已要求加快研發腳步,爭取於2018年開始部署,並在2021年換裝完成。

 目前俄國主力ICBM仍是1980年代大量服役的SS-18,對俄國而言,這款飛彈雖然威力強大,但「年事已高」,如不採取飽和攻擊,將難以突破北約新世代飛彈防禦體系。此外,SS-18的設計與製造是在烏克蘭的聶伯城(蘇聯時代舊稱為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在俄烏衝突這幾年間,難保相關資料不會被烏克蘭交給西方。

 俄國總統蒲亭日前也宣稱,俄國正大力重整核武庫,以因應「美國好戰外交政策的威脅」,俄國當局甚至在本月初舉行全國性的民防演習,動員高達20萬人,想定就是歐美對俄國展開先發制人的核武「第一擊」(First Strike)。

版權所有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