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8月送審 7月與美簽發價書 軍購先斬後奏 立委:藐視國會

軍購先斬後奏 立委:藐視國會
圖為「磐石軍艦」艦橋前方配置的MK15方陣快炮。(本報資料照片)

國防部明年度編列101億元向美採購新型方陣快炮,未料軍方竟「先斬後奏」,在預算尚未審查完竣,就先簽署軍售發價書(LOA),引發部分立委不滿,直批軍方「離譜」,表示倘若此案有急迫性,應先告知立院,否則就是藐視國會,將嚴審預算。

101億購新型方陣快炮

 
 

國防部編列101億5396萬,向美採購新型方陣快炮,採購案計畫是自106年度至114年度完成,這項購案預算是8月底才送進立法院,立院尚未審議通過,軍方竟於7月20日與美方簽署發價書,是近年台美軍售極罕見的情事,軍方內部傳言紛紛;也有官員認為是美方推銷反潛直升機卻遭我拒絕,而方陣快炮並非急需戰備,因擔心生變,於是要求我先「畫押」。

海軍則說明,全案因應敵情威脅與節約成本考量,適逢他方裝備升級需求,美方洽詢海軍合併採購意願,將可分攤產製成本,撙節12餘億元以上,惟我方須於今年7月底前完成發價書簽署,表達採購意向。海軍官員說,台美雙方載明如立院不同意,合約就自動失效。

海軍:立院未過 合約失效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則直批軍方「離譜」,簽署發價書形同確認軍購,若屆時預算被立委刪除或凍結,如何向美方交代?她也說,能否節省預算是談判技巧上的問題,倘若此案有急迫性,也應先告知立院,否則就是藐視國會,未來將嚴審預算。

藍委:再急 應告知立院

不過,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替軍方緩頰,他同意軍方採購必須檢討,但我國對美軍購一直是「賣方市場」,想買不一定能買,很多時候須配合其他軍購國時間,以利美方一起開生產線,進而壓低售價。但他也強調,此案適度知會是必要,以彌補程序之不足。

美國在去年底宣布,售台13套新型「MK-15 BLOCK 1B基準2型」方陣快炮系統,並為我國現有系統中的8套進行性能升級。方陣快炮是軍艦用的近迫武器。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