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城鎮戰 陸軍長青操演出動雲豹甲車

發稿時間:2016/10/31 09:43

最新更新:2016/10/31 10:28

字級: 字級縮小字級放大

 
陸軍長青操演從29日起至11月4日登場,因應北台灣城 鎮集中、道路錯綜複雜的作戰環境,今年以國人自製的 雲豹八輪甲車取代以往的履帶型甲車。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攝 105年10月31日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31日電)陸軍長青操演登場,因應北台灣城鎮集中、道路錯綜複雜的作戰環境,今年以國人自製的雲豹八輪甲車取代以往的履帶型甲車,在城市行進的機動性和靈活度都比履帶型甲車更好。

長青操演是陸軍年度重要的訓練操演,目的在培養旅、營級幹部野戰用兵和戰場指揮能力,今年長青15號操演是延續年度漢光演習實兵驗證的課目,是以聯兵旅為架構,採南北對進方式實施地面作戰演練。

今年演習從29日起至11月4日,區域範圍涵蓋新竹至屏東間地區,由陸軍第10軍團納編相關單位編成統裁部和操演部隊,統裁官由第10軍團指揮官擔任,操演部隊為裝甲542旅和機步234旅,約有5900人參與操演。

今年操演概分為三個階段,包括戰備集結階段、機動及遭遇戰鬥階段和攻、防戰鬥階段,542旅由新竹南下,234旅由屏東萬金北上,兩軍在舊虎尾溪一帶短兵相接,模擬戰場景況。

關指部機步營中校營長龔建宇說,今年由雲豹八輪甲車參與長青演習,機步營最新編制裝備,八輪甲車和以往的履帶型甲車最大差別在於輪型和履帶差別,北台灣作戰環境是城鎮很集中、道路錯綜複雜,履帶型甲車不適合在柏油路上行走,以八輪甲車取代,在城市行進的機動性和靈活度都很高。

龔建宇說,這次演習出動實兵和實車,藉由行軍、攻擊、防禦等各階段攻防轉換,可以讓官兵磨練戰備訓練的成效之外,可以進一步得知八輪甲車實戰運用的方式。

這次的長青操演也實際驗證新型的戰鬥個人裝備,包括模組化防護頭盔、戰鬥背心、步槍彈匣袋等18種裝備。

龔建宇說,新式的防彈背心與舊式相比,就體感而言,重量差很多,活動舒適度也差很多,以往打靶2到3小時身體就會酸、會累,但新式的裝備穿了近4小時沒什麼感覺,以他個人來說,新型的模組化戰鬥個裝著裝時間最快是3分鐘左右。10510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