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旅對抗今天開打「北雲豹」對上「南雲豹」

2016-10-31 11:25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
  •  
  •  

 

陸軍代號「長青15號」的旅對抗操演,由542裝甲旅與234機步旅分別扮演「北(藍)軍」與「南(紅)軍」,昨天晚間各自由新竹湖口與屏東萬金出發,經由省道台一線、台三線、西濱公路機動,預計今天上午雙方將在舊虎尾溪一線遭遇,以驗證國軍部隊於國土防衛階段的地面攻防作戰,並由第10軍團指揮官統周皓瑜中將擔任統裁官,確認部隊各項狀況處置、戰術作為及協同作戰成效。

此次長青操演從10月29日開始到11月4日止,參演官兵總計近6000人,進行7天6夜實兵對抗演練,區域範圍涵蓋新竹至屏東之間。此次演習的重點之一,是測試國造雲豹輪型裝甲車在城鎮地區的使用,因此紅藍雙方,不管「南征」或「北伐」,都以雲豹為主力。但由於542旅目前仍使用CM21系列履帶裝甲車,尚未換裝雲豹,因此由關渡指揮部支援配屬雲豹的機步一營,參加這次操演。一般地區守備部隊較少參加對抗演習,這次對關指部機步一營來說,也是難得的經驗。

機步一營營長龔建宇中校指出,該單位在民國103年換裝雲豹甲車,其優點是機動性高、速度快,而且較靈活,考量北部地區都是屬於錯綜複雜的城鎮地型,以輪型車輛取代甲車,戰術運用上是很有助益,此次操演就是要驗證以輪型裝甲車取代履帶型裝甲車,也可獲取在實戰上的參數,除了作為車輛未來研發精進的方向,也可增加台澎防衛作戰上的有利契機。

在雲豹裝甲車旁瞄準的步兵:此次操演也測試軍備局研發的新式個人裝具,包括鋼盔、戰術...在雲豹裝甲車旁瞄準的步兵:此次操演也測試軍備局研發的新式個人裝具,包括鋼盔、戰術背心、水袋、突擊背包等。記者程嘉文/攝影
 
陸軍關指部的雲豹裝甲車,此次支援542旅,參加長青15號操演。記者程嘉文/攝影陸軍關指部的雲豹裝甲車,此次支援542旅,參加長青15號操演。記者程嘉文/攝影
 

 

演習國軍台三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