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質疑國防預算不足 只好延後F-16改良案付款?

2016-10-31 15:43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
  •  
  •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天在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質詢時質疑,國軍對美軍軍購的款項,每年變化幅度太大,超乎常理。他舉F-16升級案「鳳展」計畫為例,根據去年編列的105年度預算書,在106年應付款新台幣138億元,但到了今年編列106年預算時,居然只需付69億元;而採購AH-64阿帕契直升機的「天鷹計畫」,105年預算書記載,106年應付款49億元,結果今年預算書卻只剩600萬元。

江啟臣質疑,即使匯率變化,也不可能出現這麼大的落差,尤其AH-64採購案明年就結束,怎麼會突然減價近49億元?

他進一步質疑,是否因為國防部今年只爭取到政院編列3217億元預算,離原先的4000億元目標太遠,所以才向美方要求,將F-16的付款高峰往後拖,明年原本要付138億元,結果只付一半?

對此,國防部採購是戴主任黃希儒少將說,美國的海外軍售(FMS)是政府先與盟國簽訂發價書,然後再回頭和主合約商簽訂供應合約,因此最後實際的開銷,的確會和最先的數字有一定落差。以AH-64採購案來說,如今飛機都已經交貨,是在進行最後的財務清結。最後實際開銷低於當初編列的預算,所以最後一年的預算額度降低。至於F-16升級案的付款高峰往後延,是根據雙方定期舉行計畫管理會議所決定,可以說是彼此互動。

不過,江啟臣仍質疑,每年編列數字的變化幅度實在太大,這樣的預算編列不負責任,要求國防部改進。

國防部長馮世寬(左起)、空軍參謀長范大維、軍備局長何安繼、採購室代主任黃希儒、資...國防部長馮世寬(左起)、空軍參謀長范大維、軍備局長何安繼、採購室代主任黃希儒、資源司長陳正棋。記者程嘉文/攝影
 
立委江啟臣質疑,國防部各項武器採購的付款期程,往往變化劇烈。圖/擷自立院議事多媒...立委江啟臣質疑,國防部各項武器採購的付款期程,往往變化劇烈。圖/擷自立院議事多媒體隨選視訊系統畫面
 

 

國防部江啟臣美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