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皇家空軍(RAF)和日本航空自衛隊(JASDF)23日起至11月6日,在日本空域展開代號「北衛16」(Guardian North 16)空戰演習,這也是空自成立以來首度與美國以外的國家空軍進行聯合演習。

 

 英國參演機是4架颱風戰機,並派遣A330 MRTT「旅行者式」加油機、C-17運輸機、C-130運輸機各一架,共170名空地勤人員參演。

 至於日方參演單位則是三澤基地第三航空團(聯隊)的F-2支援戰機,以及北海道千歲基地第2航空團的F-15J戰機。主要演訓科目包括防空作戰演練、空對空作戰、空中纏鬥演練與空中加油訓練等,將一路進行至11月6日。

 參演的英國颱風戰機來自於第二中隊,駐地是蘇格蘭西北部的洛西茅斯,2015年才換裝颱風戰機,除了肩負英倫三島西北空防外,該中隊也常是RAF進行全球快速反應部署或大型聯合演習的不二代表,曾多次參與在美國內華達州奈利斯基地進行的「紅旗演習」。

 在「北衛16」演習結束後,這批颱風戰機也將轉場前往南韓,11月7日起與美韓聯合進行代號「無敵之盾」的3邊聯合空戰演習,南韓空軍表示,演習將加強3方戰技,並模擬在朝鮮半島發生軍事衝突時,聯軍戰機進行聯合作戰。

 無論是「北衛16」,還是「無敵之盾」,RAF颱風戰機首度的東北亞行動雖然兵力不多,卻足以證明RAF「重返遠東」的企圖心,因為多年以來英國在亞太地區最主要的聯合演訓,絕大部分都是與東南亞國家與大洋洲國家─尤其是與紐澳星馬等「五國聯防協定」(FPDA)會員國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