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款方陣快砲 海軍早就想買卻拖10年

2016-11-01 18:12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
  •  

 

新款方陣快砲增加攻擊水面目標的能力,此為美軍在演習中射擊靶艦的畫面。圖/美國海軍...新款方陣快砲增加攻擊水面目標的能力,此為美軍在演習中射擊靶艦的畫面。圖/美國海軍檔案照
 
海軍向美國新購新款方陣快砲,卻爆出在預算尚未通過就提前與美方簽訂發價書,引發不尊重國會的質疑,海軍則對未先告知立委致歉,並強調發價書有但書,如果預算未通過就不必付款(僅需行政作業費)。事實上,對於Block 1B的新款方陣快砲,海軍遠在10年前就想要採購,但因為預算排擠與高層舉棋不定等因素一拖十年,等到全案於114年完成,已經將近廿年。

方陣快砲在美軍的編號是Mk.15,又分為Block0、Block1、Block1A、Block1B等次型。Block1B於1999年完成測試,美軍自2000年起開始換裝,到2015年將所有現役船上的方陣都改良到Block1B。

先前的方陣快砲僅有自動接戰模式,系統設定只對高速接近的空中目標(如攻船飛彈)開火,美軍近年投入反恐作戰,發現對艦艇的威脅不一定來自飛彈,也可能是水面目標,或直升機、無人機等慢速飛行器。Block1B方陣因此加裝一套前視紅外線/光學瞄準系統,可以切換為手動射擊。同時換裝新式砲管與彈藥,使得射程更長,可在更遠處接戰擊毀目標。

國軍的第一門Block1B方陣,裝在紀德級「左營」號驅逐艦上(DDG1803),於2006年返國服役。海軍向美國採購二手紀德級時,發現左營艦上的兩門方陣中,有一門已經老舊損壞,因此就採購了最新的Block1B,但也使艦上兩門方陣的彈藥無法互通。

由於新式方陣不僅反飛彈能力更強,更使軍艦多了一門副砲可用。加上我國使用的方陣快砲,有些是最老的Block0,面臨零附件停產問題,因此海軍在引進紀德級同時,就爭取增購新款方陣快砲。

由於我方已獲得Block1B,沒有輸出許可問題,海軍提議採取商售(DCS),直接向原製造商雷神(Raytheon)採購,將現役30多門方陣全部更新到Block1B,廠商報價新台幣120多億。但案子到了國防部,軍備副部長朱凱生上將(任期2006.2~2007.5)裁示,改採政府對政府的軍售案(FMS),接下來歷經長時間的建案審查與順延,一直到馬政府的尾聲,才終於完成建案,並於去年底由美國國防部公布。不過數量剩下21門,編列預算101億元,但依海軍說法,提前簽訂發價書是為趕上美軍與其他盟國集體採購的議價,估計可節省約12億元。

目前海軍現役艦艇上,共有35門方陣快砲,包括4艘紀德(基隆)級驅逐艦、1艘安克拉治(旭海)級船塢登陸艦、1艘磐石級補給艦,每艘船兩門;8艘派里(成功)級巡防艦、6艘拉法葉(康定)級巡防艦、6艘諾克斯(濟陽)級巡防艦、2艘新港(中和)級登陸艦、1艘沱江級巡邏艦,每艘船一門。在未來引進兵力方面,向美國採購2艘派里級巡防艦,以及新造3艘沱江級巡邏艦,也各有一門方陣。

Block1B方陣快砲,外觀特色是加裝紅外線/光學瞄準器,以及較長的砲管。圖/雷...Block1B方陣快砲,外觀特色是加裝紅外線/光學瞄準器,以及較長的砲管。圖/雷神公司
 
「左營」號驅逐艦上的Block1B方陣快砲,可清楚看到雷達罩左側的紅外線/光學瞄...「左營」號驅逐艦上的Block1B方陣快砲,可清楚看到雷達罩左側的紅外線/光學瞄準器。 記者程嘉文/攝影
 

 

海軍美軍飛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