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之眼】陸軍對無人機為何憎多於愛?

2016-11-01 13:03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  
  •  

 

中科院研發大型的騰雲無人機。翻攝畫面中科院研發大型的騰雲無人機。翻攝畫面
 
陸軍航特部一架銳鳶無人機,日前在嘉義竹崎山區失蹤,截至上午為止尚未尋獲,這是中科院無人機有紀錄失事案的第四起。此事引發研發無人機的中科院與使用單位陸軍隔空齟齬。雖說中科院無人機目前仍停留在僅能實施偵蒐的階段,但使用自製無人機不但是現代軍事戰術的趨勢,現在甚至是政治正確。陸軍應再思索如何打破本位藩籬,將無人機視為新興兵科對待,真正成為國軍使用無人機的先鋒與源頭。

陸軍對無人機的憎多於愛,有其成因。8年前陸軍建案執行銳鳶專案,計畫採購無人機,是因應國防部要求支持中科院,原由砲兵建案,只是想把無人機作為彈著觀測,但在民國96年左右,無人機被「硬塞」給陸航,也因為無人機系統初期仍有技術問題需要克服,陸航也無法像美軍,將珍貴的飛行員轉投無人機駕駛,不但多由士兵重新培訓,陸航派遣到無人機飛行線者,不是因為飛行有瑕疵遭到停飛者,就是抱著過客心態,只想趕快返回飛行線上空勤者。

軍方高層對無人機寄望甚深,航特部戰術偵搜大隊長,提供上校編階,但實務上,卻只是陸航調節上校的職缺,始終缺乏具備使命感與願將飛行專業的投注在無人機的人進駐,多年來指揮陸軍無人機的偵搜大隊長,都是陸航去佔缺過水升上校者,無人機專業人員無緣內升,許多人都退伍後去民間飛無人機。留不住人,都曾遭到審計部稽核點出。

航特部初期建構無人機飛行線,因為陸航本身就排斥無人機,因此外部飛行員編階,就只是上兵,一直到近年,在審計部糾正下,才陸續改為由士官到士官長駕駛,但相較美軍而言,無人機都是由有飛行經驗的少校駕駛,大異其趣。

我國運用無人機,相較亞洲其他國家,發展已遲緩許多。多年前新加坡星光部隊,就曾在屏東龍勤營區進行無人機訓練,我國也才懂得見賢思齊。但非僅軍方內部本位主義濃厚,有礙無人機戰力發展外,國內民航法令也不友善,多視無人機為空中障礙物,空域限制嚴格,陸軍作為使用者的開路先鋒,自然綁手綁腳,而無人機訓練,也因此常被趕到山區去,未在適切地點設置地面導控站,因此發生斷訊、失聯、失控的事件,也就不意外。

尤其中科院、陸軍至今將無人機視為機敏事務,偶發失聯事件,吝於對外交待成因,外界難以得知事發經過,也就對這種國造裝備性能抱持疑慮。

但其實,銳鳶無人機在陸軍磨合下,已展現其在現代軍事事務中的潛力,尤其近年國防部用以執行聯合情監偵任務,不但曾在台菲重疊海域協助海巡執法與海軍護漁,也曾飛往公海監控查證不明國籍船艦,充分展現長時間滯空與日夜監偵能力,分攤了原本海、空軍機艦的勤務,無人機部隊的價值已逐漸顯現,海巡署現正評估採購無人機投入海岸巡防任務的可行性。

再說,採購國產軍備,已成蔡政府執政下的政治正確。陸軍作為國內首個使用國造無人機的單位而言,不但在建立新興兵科具有承先啟後的優勢,而且在政治上易獲支持,在精簡兵力的趨勢下,多一項兵科專業,陸軍何樂不為?

陸軍航特部一架銳鳶無人機,日前在嘉義竹崎山區失蹤,截至上午為止尚未尋獲,這是中科...陸軍航特部一架銳鳶無人機,日前在嘉義竹崎山區失蹤,截至上午為止尚未尋獲,這是中科院無人機有紀錄失事案的第四起。

 

陸軍海巡署美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