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黑鷹直升機又要撥15架給空軍 最後只剩一半

2016-11-02 11:34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
  •  
  •  

陸軍為了淘汰老舊的UH-1H直升機,在「天鳶案」之下向美國採購60架UH-60M黑鷹式通用直升機。不過由於2009年發生莫拉克風災,暴露內政部空勤總隊直升機(亦屬軍方移交的UH-1H)老舊的問題,當時的馬英九總統決定,將15架黑鷹直升機「借」給空勤總隊使用。今天國防部長馮世寬在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也證實,考慮再撥15架黑鷹給空軍海鷗救護隊,用以汰換服役已達30年、接近機體設計壽命的S-70C直升機。

陸軍在1970年代引進約120架UH-1H,推動天鳶案時,認為UH-60M的性能遠優於UH-1H,因此60架就足敷所需。但是依據目前情況看來,最後陸軍真正能拿到的,恐怕只剩30架。

馮世寬今天答覆立委林昶佐質詢時表示,確實正在研議將15架UH-60M轉給空軍擔任搜救機。因為現在救護隊的13架S-70C直升機,機體設計壽命8000小時,如今已經達到7000多小時,加上部分零附件面臨商源消失問題,因此考慮調撥陸航的黑鷹來支援。

馮世寬表示,現在作戰強調聯合,兵力要整合運用。如果救護隊操作黑鷹直升機,優點有四項:一是S-70就是UH-60的民用型,沒有換裝問題;而且空軍的修護能力較佳,也可減低陸軍航空隊的作業維持負擔。

林昶佐質疑,空軍救護隊直升機老舊,不是一天的問題,為何過去都不編,如今卻必須緊急調用原來陸軍的飛機?如果飛機可以這樣任意撥用,那麼當初陸軍說要買60架,數字是否合理?

參謀本部作戰次長姜振中回答,其實空軍原定在107至115年度,就要執行空軍S-70C直升機的汰換作業,價格是100多億元。但為了發揮裝備最大效能,決定整合運用,反正「陸軍45架平常也沒辦法全用」。

去年7月4日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陸航的UH-60M黑鷹直升機展示載運特戰官兵實...去年7月4日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陸航的UH-60M黑鷹直升機展示載運特戰官兵實施突擊。陸軍採購60架黑鷹,半途被空勤總隊「借」走15架,如今又要撥15架給空軍。(記者程嘉文攝影)
 

 

直升機陸軍空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