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先進「朱瓦特號」  恐有砲無彈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海軍最先進匿蹤驅逐艦「朱瓦特號」成軍服役已將近一個月,但其艦首兩門「先進火砲系統」(AGS)所使用的精準導引彈藥計畫,卻面臨成本過高被迫取消的困境,也讓這款驅逐艦未來可能面臨「有砲無彈」的困境。

 

 根據美國《國防新聞》6日報導,在美國海軍的規劃中,AGS這款155公厘口徑/62倍徑的火砲,具備自動裝彈與操砲系統,不但高度自動化,其使用「長距離攻陸彈藥」(LRLAP)這類精準導引彈藥時,最大射程達128公里,其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宣稱,其「能夠以最低的附帶損傷,成功打擊敵沿岸的目標」。

 LRLAP是AGS設計中唯一的彈藥,而且這兩款武器在研發過程中,是整個「朱瓦特級」研發計畫中「擁有最良好聲譽」的部分,系統完全達到美國海軍期待的標準,沒有「明顯的性能問題」。

 可是問題在於「朱瓦特級」驅逐艦的造艦數量,從原本計畫的28艘,先被砍到7艘,最後只剩3艘,這代表原本規劃的56門AGS採購數量,最後只剩下6門,LRLAP的彈藥採購數量也被大幅縮減,最後單價也逐步上升到每發80萬美元─與最初各方期待的「低成本」相去甚遠。

 五角大廈的「2018版計畫目標備忘錄」中,LRLAP計畫就名列「被取消」的部分。報導還說,美國海軍也已經向國防部長辦公室作了介紹,但相關決定仍未完全確定。

 為了讓這款二次大戰以來,美國海軍研製的最大口徑火砲武器不至於淪為「裝飾品」,美國海軍已在研究可能的替代方案,包括美國陸軍已在使用的雷神公司「聖劍」砲彈,以及貝宜公司與海軍研究辦公室聯合研製的「超高速砲彈」(HVP)。

 諷刺的是,AGS與LRLAP的組合,原本是為了向登陸的陸戰隊提供「精確的持續火力支援」,可是在「朱瓦特號」加入美國海軍後,美國海軍在各類宣傳上明顯淡化了這個部分的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