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布干維爾島之役 美利堅級兩棲突擊艦三號艦 定名「布干維爾號」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海軍部長馬布斯9日宣布,「美利堅級」兩棲突擊艦的三號艦,將以二次大戰南太平洋所羅門的布干維爾島為名,以紀念美國海軍與陸戰隊1943年在「布干維爾島之役」的犧牲奉獻。

 

 「布干維爾號」(USS Bougainville, LHA-8)雖然是「美利堅號」的姊妹艦,但將重新恢復泛水裝載甲板(well dock),讓兩棲突擊載具(AAV)、通用登陸艇(LCU)與兩棲登陸氣墊船(LCAC)能夠輕易進出。

 「布干維爾號」也將適度維持「美利堅級」兩棲突擊艦的主要特性─擴大航空單位在艦上的維修、倉儲與戰機停放空間,以增加海空作戰能力,以尋求艦艇運載能量的平衡。

 「布干維爾號」的建造預算計畫編入2017或2018財年預算,將於英格斯造船廠於密西西比州的帕斯卡古拉船廠艦造,並將於2024年交艦。

 「布干維爾號」所紀念的「布干維爾島之役」始於1943年底,當時美軍已在漫長且血腥的瓜達康納爾之役,鞏固所羅門群島南部的制海制空權,並朝日本在該區最重要的防衛據點臘巴爾反攻,布干維爾島正是進攻臘包爾的重要跳板。

 1943年11月1日,美國陸戰3師在該島格洛斯特角展開登陸,將約4.5萬日軍壓縮在布島南部,並在灘頭堡內建造三座機場。藉此取得周邊制空權後,美軍並不急著勦滅這些日軍,只派遣部隊實施封鎖,直到戰爭結束後,島上日軍才向盟軍投降。

 LHA-8將是美國海軍第二艘以「布干維爾」為名的艦艇,上一艘「布干維爾號」是一艘護航航艦,舷號為CVE 100,1944年年中服役,1946年因戰爭結束而除役,最後於1960年被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