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空軍同意A-10延役至「無期限」

A-10
美國空軍確定擺脫不了這隻耐打的「疣豬」,A-10攻擊機會服役到....無限期。(圖/美國空軍)

經過多年辯論與纏鬥,美國空軍終於「認命」接受事實,同意A-10「疣豬」(Warthog)攻擊機繼續服役,而且「無退役時程」。美國空軍必須例行性的保養與修護A-10機隊,還要持續為它延壽、改良,包括更換機翼、引擎與航電。

 

「商業內幕網」(businessinsider)報導,美國空軍20年來一直想把A-10給除役,嫌它醜、飛的慢、性能單一。無奈這隻疣豬實在戰功彪炳,因此有許多的死忠支持者,包括美國國會。美國國會駁回空軍的A-10退役請求,甚至以刪減空軍預算來威脅,因此美國空軍只能讓步,A-10得已繼續使用。

 

美國空軍後勤司令部司令艾倫.帕里科斯基(將軍Gen. Ellen Pawlikowski)最近說A-10攻擊機的相關零配件將會重開生產線製造。她說:「生產單位已經作好準備,為A-10重開生產線以維持它的零件供應,包括機翼、縱樑、蒙皮等基本構件等。」

A-10
這架戰功彪炳的A-10,紀錄了數不清的任務次數。(圖/美國空軍)

 

「疣豬」能延役要感謝很多貴人,比如美國參議員國防委員的約翰·麥肯(John McCain),他是越戰期間美國海軍飛行員。眾議員瑪莎.麥克莎莉(Martha McSally)也很重要,她曾經就是A-10飛行員。這些退伍軍人都在各自的軍事委員會奮勇地為A-10辯論,他們都對空軍聲稱「A-10最有史以來最傑出的對地攻擊機,不是F-35聯合打擊戰機所能取代的。」

 

A-10 battle Damage
這架A-10的單側引擎被飛彈擊中,結果還能安全返航。(圖/國防新聞)
A-10
A-10引擎受損特寫。(圖/國防新聞)

A-10問世於1972年,是因應前蘇聯一但發動大規模坦克部隊進攻時,北約該如何因應的產物,因此A-10設計任務就是坦克殺手,裝有一具30公釐口徑的7管旋轉機炮,彈藥量達到1000發。翼下有12個派龍架,可裝載總重21噸的各類武裝,舉凡傳統炸彈、導引炸彈、火箭彈、集束彈、反戰車飛彈都可按任務需要換裝。它的戰場支援火力一直深受美國地面部隊歡迎,稱為「飛行十字架」,也因此最喜歡A-10的是美國陸軍,他們在聽聞美國空軍想淘汰A-10時,多次想爭取引進。

A-10
伊拉克戰爭期間,外號「小雞殺手」的女飛行員金中尉駕駛A-10遭到一連串高射炮的攻擊,一側機翼都被打的面目全非,卻還能完全返航。(圖/自由論壇thetreeofliberty)
A-10
受損A-10的機翼特寫,完全慘不忍睹。(圖/自由論壇thetreeofliberty)

 

A-10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是它非常耐打,在設計之初為了保障飛行員的安全,在座艙外圍了一圈被稱為「浴缸」的鈦合金防彈箱,有效的減低飛行員受傷的機率。另外A-10的長機翼,除了給它極多的掛架空間以外,也給它足夠的升力,即使機翼被打破一大段也不致墜機,而它的引擎間隔很遠,使一具引擎受損時,也不會波及到另一具。在歷次戰爭中,許多滿身彈孔的A-10最終都能安全返航,成為A-10傳奇的一部分。

 

A-10近年拍過不少電影,包括「變形金剛」、「魔鬼終結者4:未來救贖」、「超人:鋼鐵英雄」與一部黑色幽默電影「鐵幕蒼穹」,稱的上近幾年最常出現在大銀幕的軍用飛機之一。其中電影變形金剛裡,美國陸戰隊呼叫A-10支援的情節,非常符合實戰情況。

(中時電子報)

文章來源:The US Air Force has embraced reality — the A-10 is here to stay ‘indefinitely'

文章來源:Happily, the Air Force has failed again in its crusade to kill off a great pla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