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16 解放軍空軍的複製人戰爭

解放軍空軍Su-30MK2戰鬥機
解放軍空軍的Su-30MK2戰鬥機,據說就是殲-16戰鬥機的母體。(網路照片)

關於中共今年首度對外公佈的殲-16戰鬥機,美國軍事網站《戰略之頁》指出,由於其外型實在是太像俄羅斯的Su-30MK2,因此戲稱這不過是解放軍空軍在打的一場「複製人戰爭」(Clone Wars)而已。

複製人戰爭為星際大戰(Star Wars)系列電影的一個專有名詞,首次在1977年的《星際大戰第四部曲:新希望》(Star Wars Episode IV: A New Hope)中,為主角路克·天行者(Luke Skywalker)與歐比王(Obiwan Kenobi)大師的對話中所使用。這個名詞形容的,是銀河共和國時代絕地武士率領複製人大軍抵抗分離主義者的戰爭。

從時間線上來看,「複製人戰爭」發生於《星際大戰第二部曲:複製人全面進攻》(Star Wars Episode II: Attack of the Clones)以及《星際大戰第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Star Wars Episode III: Revenge of the Sith)之間。後來在2008年到2014年間,又有名為《星際大戰:複製人之戰》(Star Wars: The Clone Wars)的3D動畫上映,在美國社會引發了轟動。

此次《戰略之頁》會以「複製人戰爭」來形容殲-16,其實就是在嘲諷這款戰鬥機不過就是Su-30MK2的複製人而已,正如星際大戰系列故事裡的複製兵本體都是賞金獵人強戈·費特(Jango Fett)一樣。《戰略之頁》指出,經由觀看大陸網友透過手機拍照,然後上傳到網頁的照片以後,更是證實殲-16其實就是Su-30MK2的論點。

從90年代末期開始,中共便參與俄羅斯研發Su-30MKK,即雙座型Su-30系列戰鬥機的工作。到了2002年,俄羅斯推出升級版的Su-30MKK,並將其命名為Su-30MK2。2012年,中共開始從俄國人手中接收Su-30MK2戰鬥機,但是與此同時也傳出殲-16進入解放軍服務的訊息。只是直到2016年以前,一直都沒有殲-16太多的影像畫面流出。

俄羅斯對於中共前腳才接收100架Su-30MK2,後腳就推出新的戰鬥機感到可疑。中共對此的說法是殲-16就是殲-11的升級版,但是卻更是激怒了俄國人,因為即便是殲-11戰鬥機,其實也是Su-27的非法仿製品。殲-11為Su-27仿製品其實早已是舉世皆知的秘密,中共與俄羅斯之間的關係也為此緊張了超過10年之久。

1995年,俄羅斯以25億美元的代價,授權中共生產200架Su-27戰鬥機。俄羅斯依照合約提供發動機與電子設備,但是其他零組件則由中共自行組裝。然而當中共完成第95架Su-27的組裝時,俄國人卻取消了整個合約。原來俄羅斯發現,中共居然依靠組裝Su-27的經驗來仿造並大規模生產殲-11戰鬥機。類似的情形,也可能發生在殲-16與Su-30MK2的身上。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