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KF-16戰機升級機密外洩軍火商 檢方搜查

KF-16
圖為韓國空軍KF-16戰機的資料照。(圖/網路)
F-16戰機
KF-16戰機為韓國引進美國F-16戰機生產線後,在韓國生產組裝的F-16韓國版戰機。圖為美國F-16戰機10月19日準備起飛的畫面。(圖/美國空軍)

韓國軍方消息人士16日透露,檢方在調查KF-16戰機升級專案負責公司變更過程時,發現大量機密外洩給海外軍火商的狀況,因此對防衛事業廳(國防工業部門)合約管理本部進行搜查。

據韓聯社報導,韓國防衛廳一官員證實,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防衛事業調查部15日的確進行了相關調查。檢方以涉嫌洩露機密為由,羈押了防衛廳一名李姓職員。據悉,他涉嫌向軍火中間商透露KF-16戰機改進專案的相關情報。

檢方上周在對英國航太系統(BAE System)公司韓國分公司進行搜查時,發現了韓軍機密外洩的相關資料。檢方懷疑,這是由防衛廳合約管理本部及相關人員所為,因此搜查了合約管理本部及相關人員的住處,並傳訊了三名防衛廳職員。

KF-16戰機升級專案對134架現役KF-16戰機的雷達、任務電腦與武裝系統加以改進,政府為該項目編制了近2兆韓元(約561億台幣)的預算。

KF-16戰機性能改進專案於2011年8月推行,韓國於2012年7月選擇BAE的美國法人為合作對象,並與美方簽訂對外軍售(FMS)合同。但2015年8-9月,美方和BAE以出現新的專案風險,以及工作任務增加等為由,要求支付高達8000億韓元(約224億台幣)的額外費用,導致項目停擺。

而防衛廳於同年12月決定,將專案轉交美國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負責。也因此,專案啟動時間由2011年延至2015年,並導致約1千億韓元的預算損失。

公開資料顯示,KF-16戰機為韓國1994年引進美國F-16戰機生產線後,在韓國航空宇宙產業株式會社(KAI)生產組裝的F-16韓國版。它的綜合作戰性能,相當於美國空軍的F-16C/D型戰鬥機。

KF-16升級的重點在於,到2021年將134架戰機的電子設備與武器系統更新,並將機械式雷達更換為電子掃描陣列(AESA)雷達,繼而大幅增加探測距離。此外,升級項目還包括GPS/INS系統,以及搭載大量新武器的能力

韓國是第一個從美國引進F-16生產線的國家,這為韓國航空製造業的發展奠定了基礎,後來韓自行開發的T-50型超音速高級教練機,也運用了相關技術。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