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役老海鷗非良策 翻修改良更划算

S-70C
空軍慈航中隊的S-70C,是最常見到的空中救難天使。(圖/空軍)

空軍救護隊打算向陸軍「借用」最新式的UH-60M黑鷹直升機,以取代現有的S-70C商規黑鷹。若此事為真,則陸軍原有購買的60架UH-60M直升機,只剩有一半的數量可以自己使用,因此陸軍感到相當為難。

 

 

空軍慈航中隊使用S-70C是從1986年開始,隨後依據需求再陸續添購,因此最早的S-70至今已達30年,飛行時數已過8000小時,空軍以此認定這批直升機已老舊不堪使用。不過這種說法恐怕並不正確,實在太小看了S-70C直升機的實際性能。賽克考斯基直升機公司(Sikorsky)在1974年所開發的UH-60黑鷹通用直升機,在設計之初就綜合越戰期間的直升機操作經驗;因此黑鷹直升機的各方面性能都有長足的提升,包括升限、載重、續航力與安全性,都極為優秀,至於民用型的S-70與軍用版的差異並不大,可忽略不計。

s-70c
中國大陸在1986年以商購名義也購置一批S-70C,以用在高原山區運輸,這批直升機在汶川大地震時發揮極大作用。至今仍未聽說有除役的打算。(圖/網路)

 

 

許多人一般人常誤以為,航空器使用達一定「年限」後「老舊」就應該汰換,否則就是枉顧安全、草菅人命。其實這類的看法並不正確,飛機的安全性,應該是看機體設計結構飛行時數與平時修護能力來決定。UH-60/S-70的基本設計相當優良,採雙發動機、大升力的四旋翼設計,是目前性能最好的直升機。而且UH-60/S-70所使用的通用動力GE-T700式發動機,是目前應用最廣的發動機,包括AH-1W超級眼鏡蛇、AH-64阿帕契都採用同一款式,因此後勤零件並沒有短缺和消失的問題。

b-52
完成啟封的B-52H,它已問世超過50年,但是經過修復後,機身與發動機的鐘點都歸零,可視為全新飛機。(圖/美國空軍)

 

事實上,空軍可能弄錯了原廠的意思,賽克斯基公司是認為S-70C「至少」可用8000小時,並不是「只有」8000小時。只要妥善照料,依然可以繼續安全的服役。以美國陸軍的操作經驗為例,就有最早期型的UH-60A使用時數超過10000小時的例子,還替這架直升機所屬的飛行團隊進行了一場紀念儀式,而且也會繼續使用。類似的案例在其他的航空器也是如此。先前美國海軍陸戰隊才到亞歷桑納「飛機墳場」啟封了30架F/A-18C大黃蜂戰機,將它們升級到最新水準,直接視為新式飛機;在上個月,美國空軍還將一台問世於1961年,外號叫「惡靈戰警」的B-52H同溫層堡壘式戰略轟炸機(Stratofortress)重新啟封,經檢修升級後就要投入現役,以補充現有的戰略轟炸機隊數。

 

甚至現役的F-15C鷹式戰機(Eagle),全部都會執行「先進專案2040」(Advanced F-15 2040c),全部更換機翼,更換航電,以符合未來作戰水準,換言之,這批1980年問世的F-15C/D戰機,至少會延壽到2050年,卻能維持最佳飛行狀態。

 

美國這樣的有錢國家,對飛行器都是如此用心在照顧,並讓裝備性能與時俱進,並撙節國防預算的壽期管理方式,是值得只看機齡的人民、立委、政府官員和軍方反思的,尤其台灣的國防預算和美國根本是九牛一毛,在預算有限的情況,真的不應該把取得不易的裝備給輕易捨棄。因此空軍比較合適的做法,是建立一套測評飛行壽限的制度,科學的評估飛行器的安全性能,以升級、修復代替購買,這批慈航中隊的S-70C,絕對還有繼續使用的價值,它們只是需要仔細呵護與適當的改良,將來仍可安全的擔任救難天使的任務。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