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箱軍購?向美採購阿帕契降價49億元 背後不為人知的秘密

 2016年11月07日 06:50

我國先前向美方購買阿帕契,難得降價49億,被部分人士質疑是是黑箱軍購,原來是因為也有其他國家購買阿帕契直升機,平均分攤了系統整合和彈藥採購的費用。(資料照,顏麟宇攝)

我國先前向美方購買阿帕契,難得降價49億,被部分人士質疑是是黑箱軍購,原來是因為也有其他國家購買阿帕契直升機,平均分攤了系統整合和彈藥採購的費用。(資料照,顏麟宇攝)

我國先前對美採購阿帕契直升機,日前傳出最後美方難得降價49億元,軍方一時話說不清,差點讓外界起疑,難不成又是黑箱軍購。經《風傳媒》調查,原來是印度、印尼和南韓也跟著買了阿帕契,讓原本只有30架的生產數量擴增到96架,和台灣平均分攤了系統整合和彈藥採購的費用。

編635億只花585億 軍方第一時間答不出原因

台灣原編列台幣635億元向美方採購30架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2014年已全數交機,但日前卻被立委抓包,全案預算最後卻只花585億餘元,質疑軍方有浮編預算之嫌,外界也質疑難不成當初低價高報,又有人在中間價差上下其手?

軍方在立院答詢時,第一時間雖說這49億是美方降價,但對於為何降價、是哪部分降價?自己也說不出所以然,後來甚至還一度改口不是降價,是美方報價時匡列價格較高。不過因為過去對美軍購前例,多數只有加價、罕見降價,原本節省預算的好事,卻因軍方未能清楚說明,反讓外界質疑這項前所未見的降價軍購案有問題。

印度、印尼、南韓也購買 各國平均分擔成本

負責阿帕契直升機採購的陸軍司令部,連日來清查才得知,原來是台灣在2008年編列預算,向美採購配備長弓雷達的阿帕契直升機後,2010年印度也向美採購了22架同型機,加上2012年印尼也買了8架,以及南韓採購36架,讓原本只有30架的生產規模擴大到96架,才得以由各國平均分攤成本,降低了採購價格。

據調查,由於美軍現役的阿帕契直升機是AH-64D型,但生產的波音公司早已關閉生產線,台灣是第一個採購最新型AH-64E型阿帕契直升機的國家,因此必須重開生產線,為此台灣要負擔較多成本,而且只採購數量不多的30架,平均單價更高,後來因有另外3國加入,因此最後在系統整合和彈藥的價格上成本均分,才罕見有降價機會。

阿帕契AH-64E直升機-蘇仲泓攝
台灣是第一個採購最新型AH-64E型阿帕契直升機的國家,因此必須重開生產線,為此台灣要負擔較多成本。(蘇仲泓攝)

經查降價的部份,主要是在系統整合、組裝上,以及系統測試部分,共省下高達1.15億美元費用,另在地獄火飛彈的價格上,最後也因多國共同採購,省下約2000萬美元,加上其他共有近300項細目費用,最後美方知會台灣,降價折合約台幣49億餘元。

2008開始採購 承辦業務人員職務已異動

軍方解釋說,由於阿帕契採購案的期程是從2008年到2017年,過去承辦這項採購業務的人員職務上都已異動,因此連軍方高層一時也無法掌握降價49億的原因,只知道台美雙方針對這項採購案前後開了5次專案管理會議,美方是到今年5月才通知我方降價金額達49億元。

經連日來向承辦過這項購案的官員追查並調閱資料,最後終於搞清楚,在包括印度加入採購的2010年、2011年,和印尼和南韓也加入購案的2012年、2014年和2016年,台美雙方召開的專案管理會議中,美方已知會台灣採購預算將可以下修。

陸軍官員指出,因軍方規定除非採購金額落差幅度達20%,否則不會修改投資綱要、重編預算,以阿帕契購案為例,雖最後調降49億,但僅占購案總額的7.8%,因此就算前幾次專案會議已得知會降價,但還是不會修綱更改預算期程,而是採取在後面年度減編預算的作法。

加上全數30架阿帕契已在2013年、2014年完成交機,接續還有後勤補保費用,才會在最後2年出現僅僅編列1000萬和600萬預算的情況。

國防部官員:此非商售案 不容易有弊端

國防部官員也強調,阿帕契軍購案是政府對政府的軍售案,不是商售案,美國國防部在軍售案上的管制上有相當多規定,管制也很嚴格,不致會像商售案容易有弊端。這項購案為台灣省下49億人民納稅錢,是少見的案例,更是件好事,軍方確實應該要對外說明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