銜命更新裝備 國軍小心別踩美專利紅線

 用LINE傳送
朱明 2016年11月07日 22:00:00

蔡英文總統9月初視導國軍,承諾3年內全面提服裝以及個人裝備,軍備局銜命參考美軍戰鬥裝具研發,但美軍裝備都有專利權,若國軍誤踩紅線,恐怕得不償失。(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規畫將在3年投入50億元,完成換發國軍戰鬥士兵、特戰,以及特勤人員的全新個人戰鬥裝具,雖然對外展示的新式防彈頭盔、防彈背心、戰鬥背心、戰鬥靴等16項裝具,軍備局對外宣稱都是參考美軍所研發的新品,但美軍戰鬥裝具特殊設計都有專利權,一個不小心誤觸就得不償失。

 

 

根據販售軍用等級的生存遊戲業者表示,去年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大隊中隊長許誠宜自費13萬元購買裝備,引發各界關注,許誠宜自購4萬5000元的Ops-Core Maritime頭盔,不要小看頭盔邊緣與頂上裝置了多個滑軌的設計,這些都是有申請專利;再者、防彈戰鬥背心上的掛鉤設計也都有廠商申請專利,因此各國在研製戰鬥裝具時,都非常小心專利權的問題。

 

許誠宜自購的Ops-Core Maritime頭盔,頭盔邊緣與頂上滑軌的小小設計,都是有申請專利的。(翻攝網路)

 

軍方人士指出,過去聯勤司令部在生產T91型40公厘榴彈機槍時,就被美國生產Mk 19自動榴彈槍的廠商,以侵犯專利權一狀告到法院,由於當年國軍該型榴彈槍是外購與自製同時配發,官司纏訟多年後,最後以和解收場,但也影響兵工單位在研發輕兵器上的小心謹慎,避免觸犯到專利權。

 

該名人士指出,雖然這次國防部為達成蔡總統宣示,儘速更新戰鬥部隊士兵個人裝備,而且想把新式防彈頭盔、防彈背心、戰鬥背心、戰鬥靴等全套裝具壓在市價約6萬元以下的成本,但許多裝具材料還是來自國外,如何將成本控制,並具備實用性才是新型戰鬥裝具未來真正考驗的重點。

 

延伸閱讀:國軍要做護膝、護肘 竟找上飛彈產製重鎮中科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