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V對決殲20有信心? 專家:建軍劣勢下的戰略鬥爭

2016-11-08 10:28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  
  •  

 

台灣F-16V與中國殲20匿蹤戰機未來的對決,因國防部官員在立法院的詢答,在網路...台灣F-16V與中國殲20匿蹤戰機未來的對決,因國防部官員在立法院的詢答,在網路上引起討論。 圖片/洛克希德馬丁、環球網
 

 

 

中國大陸號稱是「第五代戰機」的「殲20」匿蹤戰機,近日在中國珠海航空展亮相,我國防部與空軍官員在立法院被詢及,以我方推動F-16A/B升級的F-16V戰機,面對中共匿蹤戰機是否有勝算時,都回答「有信心」,但此話引發不少批評嘲諷,認為只是空話。

對此,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復興表示,立法院的質詢早就已不是追求學術真理的地方,政治與謀略更沒有絕對的正確與優劣。長期處於國際孤立,建軍劣勢並飽受中共文攻恫嚇的台灣,更亟需學會如何更有效與中共戰略鬥爭,才可能有希望在未來的政治對話中保有最基本的一些利益,而不是只會一味幫助中共吹捧其泰山壓頂的優勢!

根據報導,我國空軍投入1100億元預算,推動F-16A/B升級F-16V的「鳳展計畫」,預計2022年為我現役F-16戰機完成升級。國軍將領日前在立法院面對立委詢問F-16V面對中國殲20戰機,是否有信心時?國防部長馮世寬表示「有信心」。

而根據「風傳媒」報導,空軍參謀長范大維分析指出,台灣的F-16V在近戰中因機身小、推力大,動作較殲20靈活,加上新獲得的AIM-9X響尾蛇飛彈性能優越,不見得會居下風,據此推論:「有信心」。

梅復興今日透過臉書表示,軍方官員在立法院回答關於殲20 vs. F-16V時的說法,引發不少批評嘲諷。然考慮發言場合及身份,這也無可也無需厚非的事。

他說,目前鳳展機連第一架都還沒換裝好,而殲20其實也還沒量產服役,若在相關情資仍不完整的情況下硬要研判孰優孰劣,就只能就坊間公開技術資訊評斷,也就是所謂第5代一定勝過第4代半的邏輯。

他表示,殲20的確是我們亟需重視的威脅,更是共軍未來對臺灣空防挑戰之大勢所趨,但誠如空軍參謀長所言,台海作戰有其特殊環境與攻守優勢條件,且在其實際投產服役的未來數年間我國也不至於會完全不籌建新進反制措施,譬如雙基雷達或類似美軍之前所規劃發展之AIM-9X後續精進型,所以即便殲20具相當程度的匿蹤效能暨其他性能或系統優勢,也未見得就能在所有(正常情形下較可能發生的)作戰場景下穩操勝券。

梅復興說,更何況,沒有一個國家的軍方高級官員會在正常狀況下公開的承認己方打不過敵人。這不光是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之擧,更涉及無謂自我瓦解嚇阻的實質問題,平白讓己方斥資千億的重要軍事投資(至少在政治上)形同虛擲!這個道理,在軍事上對美國長期處於劣勢的中共是再明白不過的了。也就是,就算實際上不如人也絕對不可以公開承認;非但如此,還得一邊想盡辦法以非對稱方式發揮現有兵力之戰力反制優勢之敵,同時並透過堅決的宣示及宣傳強調己方的優勢,設法維持敵方對我之不確定性,從而鞏固嚇阻。

梅復興說,立法院的質詢(早就已)不是追求學術真理的地方,政治與謀略更沒有絕對的正確與優劣。長期處於國際孤立,建軍劣勢並飽受中共文攻恫嚇的台灣,更亟需學會如何更有效與中共戰略鬥爭,才可能有希望在未來的政治對話中保取最基本的一些利益,而不是只會一味幫助中共吹捧其泰山壓頂的優勢!

戰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