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軍監控第三隻眼!偵察利器「蛟龍夫人」U-2 IS難遁形

編譯組/綜合外電報導

 美軍為首的聯軍之所以能抓準「伊斯蘭國」(IS)在敘利亞與伊拉克的蹤跡,除無人機的卓越貢獻外,更仰賴冷戰時期就在高空活躍的偵察利器─「蛟龍夫人」U-2。為揭開「蛟龍夫人」U-2的神秘面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特別跟訪「蛟龍夫人」U-2飛行中隊,了解這架打擊IS利器如何在戰場貢獻。

 

 蛟龍夫人早自1950年代便開始服役,即便機齡偏高,妥善率仍非常出色,更多次針對感測器與相機進行現代化換裝,飛行高度可達7萬英尺(約21.33公里),不僅隱匿性優於無人機,偵查用的感測裝置解析度也較衛星出色,更有隨任務性質換裝的彈性,打擊IS戰役期間,可說是美軍監控IS的第三隻眼,特別是揪出IS高層藏匿點、敵方戰略位置時,不可或缺的重要戰力。

 因任務機敏性質,CNN跟訪過程並未透露確切地點與機組員身分,僅表示是中東1處美軍基地,同時受訪者僅提供軍階與姓氏。受訪的史蒂芬上校表示,由於駕駛U-2執行戰鬥任務多在平流層,飛行員時刻面臨高溫,因此必須穿上具降溫系統的壓縮衣、戴上太空帽,避免發生熱衰竭。

 呼叫代號「肉頭」的史蒂芬上校另補充,由於任務是長達10小時、狹窄機艙內的枯燥飛行,同時偵查工作多都交由自動化的感測系統,因此他必須讓自己的「腦袋」有事可做,地面人員也不斷與他聯繫,確保他不會「打瞌睡」發生意外。麥特上校則解釋U-2任務的重要性,強調蒐集到的資訊將提供戰鬥機與轟炸機,讓飛行員依最佳情資精準打擊。

 由於U-2的起落架機輪集中在機腹,翼展卻達31公尺,一個不小心很容易就讓機翼傾斜與跑到接觸並造成損傷,甚至有衝出跑道的危險,因此不僅飛行員降落技術要非常高超,同時地面也會有車輛追著跑,在適當時刻助「一臂之力」,讓U-2平安完成降落。

 對每次任務都能平安降落,史蒂芬上校特別感謝地勤人員的辛勞,因其努力,才能讓他能夠屢次順利完成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