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捨F-35 加拿大用18架超級大黃蜂過渡

 加拿大取消採購F-35戰機後,汰換戰機的過渡期將以F/A-18E/F「超級大黃蜂」應變。(法新社資料照片)
 加拿大取消採購F-35戰機後,汰換戰機的過渡期將以F/A-18E/F「超級大黃蜂」應變。(法新社資料照片)

編譯崔敬熙/綜合外電報導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去年11月上任後隨即實現競選承諾,取消前任政府2010年訂購65架F-35戰機的計畫。加國國防部22日宣布,加國空軍在選定現有CF-18機隊的「接班人」前,將「使用」18架F/A-18E/F「超級大黃蜂」戰機應急。

 

 加國1980年代採購138架由F/A-18A改裝的CF-18戰機,在波灣戰爭、北約在南斯拉夫、利比亞及近期的伊拉克空襲「伊斯蘭國」(IS)任務中,皆扮演空軍主力角色。然而儘管幾經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AMRAAM)、聯合直攻彈藥(JDAM)與Link 16資料鏈系統的升級,仍難改CF-18逐漸過時的趨勢。

 有鑑於此,前任加國政府計畫採購最先進也最昂貴的F-35戰機汰換機隊,但杜魯道競選時就抨擊此決策未曾經過真正競標,加國也不須使用造價如此高昂的戰機,並在6月傳出有意採購F/A-18E/F應變過渡期的消息。有趣的是加國政府在最新的新聞發布中,並未使用「購買」一詞,只表示這18架F/A-18E/F會被當成過渡戰機「使用」,令外界揣測加國是否打算向波音「租用」。

 加國公共服務及採購部長福迪表示,政府將展開汰換加國戰機的競標,不過鑑於當局仍在全面檢視國防政策,過程可能需費時5年。加國防長薩簡則指出,繼續使用服役超出年限CF-18既魯莽又不負責任。

 無論如何,以F/A-18E/F取代CF-18是相當實際的選擇,F/A-18E/F擁有更遠的航程、更優異的酬載,雖然匿蹤能力不比F-35優秀,但其減少雷達橫截面的設計,仍讓敵軍雷達更難以探測。此外,較先進的F/A-18E/F與較舊的F/A-18A之間仍具有極高共通性,能夠讓加國空軍更快上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