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鷹變翅 陸軍30架機高齡UH-1H延役至110年

2017-01-01 13:54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  
  •  

陸軍為採購60架UH-60M黑鷹直升機,當年對使用30年的UH-1H直升機評估出六大缺點,直言這款直升機已無法適應現代國土防衛作戰嚴峻的戰場,取得847億餘元預算,順利採購新機。但隨政策更迭,陸軍所屬60架黑鷹直升機,將有30架各分別移撥給空勤總隊、空軍救護隊,陸軍現已決定推翻過去立論,讓服役逾30年的30架UH-1H直升機,延役到民國110年,搭配30架在陸軍服役的黑鷹直升機執行戰備任務。

根據106年度國防預算案記載,陸軍司令部這樣形容UH-1H:「現役UH-1H使用逾30年,酬載能力銳減,導航精度不高、無預警及反制系統,夜視能力不佳,無法遂行夜間支援任務及國土防衛作戰嚴峻戰場,且面臨原廠停產,未來零附件籌補困難,不易維持妥善」。

陸軍據此立論,決定以軍購方式,向美政府籌購UH-60M通用直升機60架。總預算高達847億3786萬7000元。

但在傳出國防部將下令陸軍再移編15架黑鷹直升機,提供空軍救護隊使用,軍方改口,指目前UH-1H直升機目前還有30架,包括維護保修、人員、機具均屬正常,零附件均依計畫籌補,依部頒標準,妥善率均正常。

軍方透露,民國89年採購UH-60M的「天鳶專案」建案之初,原本計畫採購90架,經刪除後,成為目前的60架,計畫部署在北部601旅及與中部602旅,整併編制內原有的通用直升機營編制,提升主官編階為上校,以黑鷹直升機成立「突擊直升機作戰隊」;但如今黑鷹挪出30架分別撥給空勤總隊與空軍救護隊,缺裝部分,就以UH-1H直升機支援。

軍方說,已移撥給空勤總隊或未來將移撥給空軍救護隊的黑鷹直升機,都是以簽署支援合作協定進行移撥,未來若狀況提升進入戰事,就必須全數歸建。至於陸軍培訓的黑鷹直升機飛行員,仍依計畫在國內擴訓,但因新機數量不足,部分飛行員仍須飛行UH-1H,再排定時間上新機輪訓熟飛。

軍方表示,陸軍各航空旅黑鷹直升機預計在今年(106年)12月達成初始作戰能力,原本陸軍就尚未規劃除役時間,而因應黑鷹新機將移撥,UH-1H目前暫訂至少服役到民國110年。

對此,陸軍司令部表示,有關研擬UH-60M黑鷹直升機移撥空軍一案,陸軍將依國防部指導辦理,完成妥適規劃,目前尚在研析階段。後續將循空勤總隊戰時支援協定模式,策定戰時歸建機動與移交計畫,於戰備階段提升後,依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命令,人、機飛返各航空旅,納入航空601、602旅統一運用,不影響整體戰力 。

陸軍司令部說,各航空旅初始作戰能力成軍期程已奉核定為106年12月,移撥不影響成軍規劃。

陸軍所屬60架黑鷹直升機,將有30架各分別移撥給空勤總隊、空軍救護隊,陸軍現已決...陸軍所屬60架黑鷹直升機,將有30架各分別移撥給空勤總隊、空軍救護隊,陸軍現已決定推翻過去立論,讓服役逾30年的30架UH-1H直升機,延役到民國110年。圖片來源:陸軍司令部

 

陸軍所屬60架黑鷹直升機,將有30架各分別移撥給空勤總隊、空軍救護隊,陸軍現已決...陸軍所屬60架黑鷹直升機,將有30架各分別移撥給空勤總隊、空軍救護隊,陸軍現已決定推翻過去立論,讓服役逾30年的30架UH-1H直升機,延役到民國110年。圖片來源:陸軍司令部

 

軍方說,已移撥給空勤總隊或未來將移撥給空軍救護隊的黑鷹直升機,都是以簽署支援合作...軍方說,已移撥給空勤總隊或未來將移撥給空軍救護隊的黑鷹直升機,都是以簽署支援合作協定進行移撥,未來若狀況提升進入戰事,就必須全數歸建。陸軍黑鷹直升機挪出30架移撥給空勤總隊,塗裝變身紅鷹,在操演中支援特戰部隊執行軍事任務。圖片來源:軍聞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