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飛彈指揮部 陸空都要搶

2017-01-02 13:05聯合晚報 本報記者洪哲政
  •  
  •  

 

空軍司令部製作的2017年官版桌曆,就將防空飛彈指揮部所屬的愛國者、天弓防空飛彈...空軍司令部製作的2017年官版桌曆,就將防空飛彈指揮部所屬的愛國者、天弓防空飛彈置入。 記者洪哲政/攝影
 

 

三軍都各建置有防空、制海飛彈的體系,如何整合指揮,國軍近十餘年來不同時期,換一個總統與國防部長,就有不同變更。飛彈指揮部歷經多次變革,一直在陸軍與空軍之間擺盪,變來變去,外界難免好奇,換了空軍當國防部長,就要把飛彈放回空軍的管制。

最近一次將飛指部直屬在國防部下,由參謀總長負責督考,是為提升飛彈部隊的戰略意義。如今再度移編回到空軍,是因應長程預警雷達組成的台灣版飛彈防禦體系,所作的整合措施。

國軍來台後才有防空飛彈,最早是民國48年陸軍接收美援勝利女神.力士防空飛彈,民國68年編成陸軍飛彈指揮部。早期防空任務,由陸軍主導,鷹式飛彈、天弓飛彈多配屬陸軍飛彈營,後來海軍也設立岸置反艦飛彈陣地,民國93年配合精進案,納入海軍岸置雄風一、二型反艦飛彈,編飛彈司令部,改隸國防部參謀本部。

民國95年國防部長李傑將防空與制海飛彈指揮權,分別畫歸海、空軍,名義上仍由參謀本部管轄,稱為國防部參謀本部飛彈指揮部。民國101年國防部長高華柱又將鷹式、天弓與愛國者等中高空防空飛彈指揮權,整併回參謀本部,今年3月飛指部將再度移撥回到空軍。

換了總統與部長,軍方就改變組織調整,其中最大變革仍是把過去陸軍的防空飛彈營,全部交給空軍。飛彈指揮部近年維持直屬國防部的地位,主要是接裝了具備長程跨海攻陸性能的雄風2E巡弋飛彈,這型機動飛彈車,伴隨指管車,可靈活部署,讓飛彈指揮部有攻勢戰略地位。

現在飛彈指揮部又要移撥空軍,這批特種飛彈若也隨之移撥,未來指揮權問題如何設計,由誰指揮這型飛彈?是要讓空軍代管?還是另找部隊安置,外界好奇。

防空飛彈部隊在陸、空兩個軍種之間搶來搶去,後來直屬國防部,還是陸軍為大,指揮軍官派任上多以陸軍為主,官兵為適應兩個軍種不同管理風格,以及軍官占缺晉升,造成不少內耗與對立。

飛指部再度整併回空軍,未來還要與空軍防砲部隊合併,雖有打、裝、編、訓考量,但仍有搶奪人事員額與預算的盤算,部隊編制幾年之內變來換去,隨之而來的文化摩擦,必須妥善因應。

 

《點我看大圖》<align="right">《點我看大圖》
 

 

飛彈國防部空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