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飛彈軍組織再變革 國防部防空飛彈指揮部3月移撥空軍

2017-01-02 14:18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  
  •  

轄有愛國者3型防空飛彈、天弓2、3型防空飛彈、鷹式防空飛彈與雄風2E型巡弋飛彈的國防部防空飛彈指揮部,將啟動指揮權調整,今年3月再度移撥回空軍轄下,單獨成立空軍防空飛彈指揮部。這將是蔡政府執政以來,國軍戰略單位首度重大移編,在共機「遠海長航」繞台將成慣例的情況下,舉措動見瞻觀,國軍凍結多時的「勇固案」,似乎有啟動的跡象。但對於雄風2E型「特種飛彈」是否隨之移編?軍方不願評論。

對此,國防部表示,相關組織調整,仍正研議當中,將依敵情威脅、作戰需求,審慎評估。但國防部強調,相關調整是基於作戰任務指揮管制、便於指揮一體的考量,「與勇固案無關」。

國軍飛彈部隊指揮權十餘年來歷經3度變革,原屬陸軍的飛彈指揮部,過去是在民進黨陳水扁執政時期,國軍為發展「不對稱作戰」,因此比照中共二砲部隊,為飛彈部隊設計仿若第四軍種位階與指揮層級,獨立而成國防部的戰略單位;而在國民黨馬英九執政後,前國防部長嚴明擬定「勇固案」,就開始建案將直屬的飛彈指揮部併編回空軍,但勇固案遭立法院擱置後,此案也連同遭到擱置,如今將在蔡政府任內付諸施行。

據指出,飛彈指揮部併編入空軍後,初期單獨成立防空飛彈指揮部,指揮官維持少將,與指揮官編階同為少將的空軍防空砲兵指揮部平行,未來第二階段將再把兩個指揮部合併。

空軍司令部今年製作2017年官版桌曆,就將防空飛彈指揮部所屬的愛國者、天弓防空飛彈置入,與防砲指揮部的麻雀飛彈、三五快砲等裝備,在同一頁面上作為桌曆主角。

共軍遠海長航機艦繞台期間,空軍作戰指揮部兩度啟動「聯翔操演」,均由空軍作戰指揮部主導,結合機艦、預警雷達,與防空飛彈,共同實施戰備。

目前空軍管轄樂山長程預警雷達與北部、東部兩座飛彈預警中心,飛指部所轄的愛國者3型與天弓2、3型防空飛彈,是我國飛彈防禦體系主力反制裝備,若中遠程飛彈不在空軍轄下,指揮機構疊床架屋,防空飛彈全數歸屬空軍,將有助簡化指揮層級。

國防部防空飛彈指揮部目前仍在執行愛國者2型飛彈性能提升及採購愛國者3型飛彈,以及代稱國軍陸基防空飛彈系統的天弓3型防空飛彈接裝計畫;此外代號「戟隼專案」接裝雄二E型特種飛彈系統,已到尾聲,並陸續服役。對於「特種飛彈」是否一併移編空軍,軍方不願評論,當時在「勇固案」中此節並沒有明確指導,但強調3月份飛指部將「全部移編」。

空軍司令部今年製作2017年官版桌曆,就將防空飛彈指揮部所屬的愛國者、天弓防空飛...空軍司令部今年製作2017年官版桌曆,就將防空飛彈指揮部所屬的愛國者、天弓防空飛彈置入,與防砲指揮部的麻雀飛彈、三五快砲等裝備,在同一頁面上作為桌曆主角。記者洪哲政/攝影
 
國防部防空飛彈指揮部目前仍在執行代稱國軍陸基防空飛彈系統的天弓3型防空飛彈接裝計...國防部防空飛彈指揮部目前仍在執行代稱國軍陸基防空飛彈系統的天弓3型防空飛彈接裝計畫。圖/中科院提供
 
愛國者3型防空飛彈。本報系資料照片愛國者3型防空飛彈。本報系資料照片

 

飛彈空軍國防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