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指部三月移編空軍 防衛3大都會區 強化東部部署

2017-01-03

調整戰略規劃 有效嚇阻改多重嚇阻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軍方今年三月將提出新的軍事戰略規劃構想,官員指出,戰略規劃將由現行的「有效嚇阻」,調整為「多重嚇阻」,而為因應戰略規劃調整,軍方現行直屬於國防部的防空飛彈指揮部,將會移編給空軍司令部,以強化統一指揮戰力。

  • 防空飛彈部隊移編異動表

    防空飛彈部隊移編異動表

在中國遼寧號航艦編隊繞行我東部外海後,共軍從台灣東方來犯的可能性提升,軍方官員說,飛彈部隊除主要防衛北中南三大都會區外,未來的部署重點將放在台灣東部,以強化台灣東部的防衛力量。

防空飛彈指揮部目前轄有三個飛彈群,下設多個飛彈營。軍方官員說,防空飛彈指揮部目前是以愛國者三型、天弓二型、三型防空飛彈為主,並有一定數量的戰術反制飛彈(即地對地飛彈)及雄二E巡弋飛彈,這些飛彈部隊將隨著軍事戰略規劃構想,全數移編給空軍。

雄二E及戰術反制飛彈 掌握權仍在國防部

但據了解,戰術反制飛彈及雄二E巡弋飛彈雖一併移編空軍,但這兩型飛彈要如何運用,掌握權還是在國防部手上。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昨指出,有關外傳飛彈部隊的組織調整,仍在研議當中,國防部依敵情威脅、作戰需求、指揮管制等審慎評估。

國防部在今年三、四月間將向立法院提出全新的「四年期國防總檢討」報告,並將提出新的軍事戰略調整報告。國防部長馮世寬日前在立法院詢答時說,國防部正在擬定新的「軍事戰略」,將會把「有效嚇阻、防衛固守」作為基礎,並會把嚇阻變成「多重嚇阻」,從海面、陸地、空中都會強化,並準備在今年漢光演習時,驗證國軍新的多重嚇阻的戰略與戰術作為。

他並指出,國防部也正在進行武器系統的整合,除了建構嚇阻的設施,也要進行地面作戰準備,因此會進行輪甲車的換裝,目前使用的飛彈也將進行「增程」的研發,中科院已著手相關研發。

包含愛三、天弓等 全數移編給空軍

對於防空飛彈指揮部將移編給空軍,軍方官員指出,空軍目前轄有防空砲兵指揮部,主要任務為「要塞防空」,是以三五快砲及麻雀飛彈組成的「天兵防空系統」,以及防衛機場安全的車載式天劍防空飛彈為主力,在三月防空飛彈指揮部移編給空軍後,防空飛彈指揮部及防空砲兵指揮部將會整併合一。

防空飛彈部隊早期設在陸軍,一度改隸國防部參謀本部並且提升位階為飛彈司令部,而後則在隸屬空軍及參謀本部間數次移編,隨著國防部即將提出新的軍事戰略規劃構想,防空飛彈部隊將再次移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