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未進行夜航訓練 「遼寧號航母僅能發揮3成戰力」

 2017年01月03日 07:50 風傳媒

中國「遼寧號」航母艦隊首度穿出第一島鏈,進行跨海區訓練任務,艦上搭載的10餘架殲15多次升空演訓。(取自中國海軍發布微博)

中國「遼寧號」航母艦隊首度穿出第一島鏈,進行跨海區訓練任務,艦上搭載的10餘架殲15多次升空演訓。(取自中國海軍發布微博)

共軍「遼寧號」航母首度穿出第一島鏈並東繞台灣,據我軍方掌握,「遼寧號」進行這次所謂跨海區訓練任務期間,艦上所搭載的10餘架「殲15」(J-15)艦載機雖曾多次升空演訓,但未曾進行夜間航訓,顯示目前「殲15」仍處於基礎海上航訓階段,「遼寧號」也還不具備全天候作戰能力,我方評估,若不含編隊其他艦艇,「遼寧號」航母本身僅能發揮3成戰力。 
  
我方監偵系統也發現,在「遼寧號」進入南海後,共軍南部戰區還進一步從廣東某基地派殲擊機出海,並一路與「遼寧號」航母及編隊中的052D型「長沙號」飛彈驅逐艦、兩艘052C型的「鄭州號」和「海口號」驅逐艦等進行海空聯合操演,「遼寧號」上的艦載機「殲15」期間也升空,整支艦隊在完成跨海區訓練任務後,才於去年12月27日傍晚進入海南島三亞基地。

20161231-中國「遼寧號」航母突破太平洋第一島鏈,進行跨海區訓練任務,中國海軍在官方微博發布照片。圖為遼寧號與5艘驅逐艦。(取自中國海軍發布微博)
中國「遼寧號」航母與多艘驅逐艦組成編隊,進行首次遠海訓練。(取自中國海軍發布微博)

我空軍F-16和幻象戰機均具備夜航作戰能力

相較之下,目前我空軍F-16和幻象戰機都已具備夜航作戰能力,「遼寧號」航母艦隊在繞行台灣東面海域期間,空軍花蓮基地曾在半夜突然派遣F-16升空,飛往附近海域偵巡並測試「遼寧號」航母的夜間防衛能力,結果發現並無「殲15」升空警戒,加上「遼寧號」航母艦隊一直保持在台灣東面ADIZ防空識別區外,最近時和我ADIZ也還保持20浬以上距離,因此研判「遼寧號」這次航訓不致威脅台灣安全。

20161223-中國「遼寧號」航母突破太平洋第一島鏈,進行跨海區訓練任務,艦上搭載10餘架殲15,中國海軍在官方微博發布照片。圖為遼寧號與殲15。(取自中國海軍發布微博)
中國「遼寧號」航母搭載殲15,在甲板上成功放飛。(取自中國海軍發布微博)

航母上夜航起降 大概僅美軍具此技術

軍方官員指出,夜航對一般戰機飛行員是極大挑戰,因為容易發生空間迷向,必須靠儀器飛行,若是夜間要在航母上起降,更是加倍困難,飛行員的訓練和技術要到精湛的程度,加上航母上獨特的夜航起降管制技術,目前大概只有美軍航母和艦載機能達此水準,由此也可看出共軍航母戰力目前難以完全發揮。

20161223-中國「遼寧號」航母突破太平洋第一島鏈,進行跨海區訓練任務,艦上搭載10餘架殲15,中國海軍在官方微博發布照片。圖為遼寧號與殲15。(取自中國海軍發布微博)
中國殲15戰機在「遼寧號」航母甲板上進行放飛及回收。(取自中國海軍發布微博)

官員舉例,如果航母不具備全天候作戰能力,艦載機無法在夜間升空擴大防衛圈空中警戒,就只能依靠護衛艦進行艦隊防空,如此不僅失去航母作為海上戰力載台的價值,也極易遭到對方戰機夜間攻擊,因此夜航能力是評估航母戰力是否成熟的重要指標。軍方內部研判,從「殲15」數量不足、目前起降仍未全掛載彈藥以及仍未進行夜航訓練等指標來看,「遼寧號」航母若投入作戰,恐怕僅能發揮3成戰力。

20161224-中國「遼寧號」航母突破太平洋第一島鏈,進行跨海區訓練任務,艦上搭載10餘架殲15,中國海軍在官方微博發布照片。圖為遼寧號與殲15。(取自中國海軍發布微博)
中國「遼寧號」航母進行跨海區訓練任務,艦上搭載10餘架殲15,進行放飛及回收。(取自中國海軍發布微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