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C-2運輸機

 面對原有軍用運輸機與反潛機日漸老化的問題,日本在2000年底,決定開發國產中型戰術運輸機(C-X)與固定翼反潛機(P-X),兩款飛機具有相同的機身架構和系統組件,也共同使用部分的零組件與夾治具,並大量應用現有科技產品,以降低初期研發費用,創造單一計畫,兩機共同開發的先例。

 

 翌年由防衛廳技術研究總所選定發動機開始進行開發工作,同年也確定由川崎重工公司擔任主合約商,日本主要飛機製造公司,包括三菱重工、富士重工等6家公司都一起分擔軍機設計、開發、製造與組裝的工作。

共通裝備比率高

 開發計畫之設計部分是從2001年至2004年,原型機製作開發是從2003年至2009年,而測試與驗證是由2006年至2012年,總計畫分成7大階段,合約依據各階段撥款,開發總經費最後只增加若干,增加至3450億日圓。在C-X計畫的部分其選定設計特色是「大酬載量」、「長航程」和「高速巡航」。兩款飛機共同發展的效益在於以機體重量比來看大約15%使用共通零組件,而以搭載系統組件而言約有75%的共通裝備,開發經費因而降低250億日圓。

 整個計畫在2003年完成初步設計,開始細部設計,2004年完成所有工程造圖面,也在同年展示出完整模型,首先製造組裝地面測試用機2架(編號01與02號機)與飛行測試用機2架(編號1與2號機),2006年春天首先完成01號機,送至航空自衛隊岐阜基地進行靜力測試、顫震測試與耐久測試。因為測試結果顯示水平尾翼、主起落架與其附近機身、機身內部地板等有受力變形情形,因而重回設計程序加以修改,也使得整個計畫時程向後延遲。之後,飛行測試用機問題又起,原訂2007年春天完成的1號機,發現從美國進口長13.5厘米的鉚釘機械強度不足,除可更換的數量外,也改以其他緊扣件加以取代,解決機體強度不足的問題。

 飛機雖然2007年7月4日正式出廠,但因之前靜力測試機的一連串問題,使得首次飛行日期一直向後延,其間航空自衛隊又增加飛機的空中加油裝置與夜視裝備對應的需求,加上結構補強未了,導致開發計畫的測試又向後延長一年。

 還好在2010年1月26日1號機完成首次飛行,防衛省於3月30日正式接收這架飛機。2014年在接收測試過程中,由於地面測試過程發生貨物艙門脫落事件,顯示機內壓力比原先設計上限高出1.5倍壓力,導致只能承受1.2倍加壓壓力的機身後部艙門發生脫落。為能補足機身強度,C-2交運至部隊部署時程延後兩年,而為再進行測試,整個測試預算增添400億日圓。

取代老舊運輸機

 首架量產型C-2編號68-1203號機於2016年5月17日首次飛行成功,接著在6月30日正式交運給航空自衛隊,並對外公布飛機內外的照片。

 依據原先計畫取代老舊運輸機包括現役的C-1與C-130H,C-2生產總數訂在20至40架左右,並從2011年起由年度國防預算編列初期以產量每年2架開始增加,目前原型機加上量產機總計已生產8架。

 除此之外,有鑑於原有電子情報機YS-11EB已經老舊,將衍生改裝4架XC-2。預計從2018年起將改裝一架C-2,以一年時間進行電子情報蒐集飛行測試,外型主要改裝是在中機身之帽狀,以及後機身上方與兩側的突起莢艙,以期收容各種電子情報儀器的天線。機艙內則改為兩排朝外的顯示螢幕,操作人員座位於中央。

 目前日本雖已經購入美國波音公司KC-767J空中加油機,加上改裝剩餘可用的C-130H作為空中加油機計畫可能所費不貲又無太效益,因此也將檢討XC-2做為空中加油機的可能性。

 C-2運輸機採用兩具渦輪扇發動機,主翼採用高翼配置方式,尾翼則採T字形,採取貨機方式,機身後方有兩大艙門易於貨物從其坡道進入,主起落架則是設置於機身中段兩側下方的凸起部,每側起落架具有六只輪胎。

 C-2全長43.9公尺,比現役的C-1運輸機長15公尺,翼展44.4公尺,高則是14.2公尺,全機空重60.8噸,最大起飛重量141.4噸,可以說是現役日本軍用機中最大體型的飛機;最大載重為37.6噸,約C-1的4倍,航程距離比起C-1搭載2.6噸重,最遠可飛行1700公里,C-2則是可搭載12噸重,最遠可飛行至6500公里外,進行國際災害援助等空運任務可謂遊刃有餘。

維修與運用具彈性優勢

 空機輸送距離最遠可達10,000 公里,爬升上限是12,200 公尺,最短起飛距離僅需500公尺。為能達到大酬載量的目的,特別是裝載航空貨櫃,C-2將主翼樑柱移至機身上方,使其貨艙高度可達4公尺高,相較於A400M軍用運輸機的貨艙高度還要高出15公分,而為降低空氣阻力,主翼前後方覆蓋大型的減阻造形。

 C-2在外部顏色上,基於運用情境有別於過去僅止於日本國內,亦可部署在海外之故,其機身迷彩色調採用灰藍空優色系,主翼、尾翼與機體下方為淡藍灰色,上方則是主色為淡灰藍與深灰藍之區塊夾雜。

 C-2使用兩具技術相當成熟的CF6-80C2K1F型渦扇發動機,單具推力約為59700磅,兩具最大總推力超過10萬磅。C-2機組員包括2名飛行員、1名貨艙長;可搭載110名士兵,最大速度0.8馬赫,時速約890公里;可以載運的貨物包括標準463L型航空貨櫃8只、輕型裝甲車、悍馬車、迫砲車等之外,也可塞進UH-60J直升機與生化防護車等。為適應長程飛行,機艙內也配備軍用床、微波爐與冰箱等。

 航空自衛隊預計在2017年底前開始部署3架C-2運輸機至鳥取縣美保基地,並於2018年增加至8架,每架C-2運輸機飛離成本約為230億日元(約新臺幣65億元)。

 以最大酬載重、航程距離與機體尺寸等3項要素來看,與C-2最接近的對手是空中巴士公司的A400M,比起其所使用的渦輪槳發動機,大推力的渦輪扇發動機除具有較高巡航速度的優點之外,這款發動機相同於日本國內其他商用客機及現役空中加油機,因而在維修與運用上擁有很大的彈性優勢。

 另外,此款發動機也搭配使用滑動式逆向推力器,使得C-2在使用短場降落的性能有相當傑出的表現,大幅添增運用僅有短距離跑道的地方性機場之可能性。(文:寧博 圖:取自網路)

版權所有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