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16靶機具初始作戰能力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空軍空戰司令部司令卡萊爾上將,9月23日正式宣布F-16戰機的無人靶機版本─QF-16「全尺寸空中目標」(FSAT),已具備初始作戰能力(IOC),並將取代舊式的QF-4靶機。

 

 首批共15架QF-16靶機將由美國53聯隊的第82空中標靶中隊接收,並且擁有完整的軟硬體、乃至於合格訓練的維修機務人員,確保整個中隊能夠正常順利運作。

 由於QF-16不需要搭載飛行員,未來QF-16除取代原本QF-4的任務─擔任空戰演習的靶機外,還將進行多項極限性能與新武器的測試計畫,其中就包括伴隨先進的第五代戰機─如F-22與F-35戰機進行試飛,並且評估其效能。

 負責將美軍退役的F-16A與F-16C改裝為QF-16的波音公司表示,這些QF-16靶機仍將擁有F-16的所有功能,無論是超音速飛行,還是高G機動飛行都難不倒它,甚至加掛莢艙後,還能模擬執行電戰、偵察等任務。

 在QF-16之前,美國空軍都以越戰年代的F-4「幽靈」戰機改裝為QF-4靶機。QF-4已在8月完成最後一次飛行任務,並將於今年12月正式退休。

 值得一提的是,QF-16不只被視為美國空軍新一代靶機,更代表美國空軍已走上美國海軍的策略,將在可預見的未來打造「有人機與無人機混合編隊」,也就是少數第五代戰機與多架第四代戰機改裝的無人戰機聯合執行作戰行動。

 這可以幫助美國空軍在「反介入/區域拒止」環境下,大幅提升第五代戰機的作戰能力,因為這些無人戰機能夠攜帶更多武器彈藥,伴隨第五代戰機進入敵區發動攻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