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各國舉行軍事演習,主權之爭白熱化,我國插旗南海的動作也加快進行!海岸巡防署、國防部完成太平島周邊海域和地形會勘,在避開珊瑚礁和綠蠵龜生態下,確認新建碼頭位置與工法。先在台灣興建重達3600噸的沉箱,透過海運遠程拖曳到太平島,進行沉放,組合成延伸出海面長達320公尺,可停泊3000噸軍艦或救難船的L型碼頭。

海巡署以南沙太平島交通基礎整建工程計畫為名,行政院核定33億7377餘萬元預算,在兩年內興建延伸海面320公尺,擁有可靠泊3000噸軍艦、海巡艦船席的碼頭。太平島機場跑道全面施作排水設施,提高軍用機起降的標準。

相關工程明年由交通部國道高速公路新建工程局發包,官員說,碼頭屬於人道救援設施,不須採行環境影響評估,政府仍委託學界,對太平島適合興建碼頭的地形進行勘察,希望降低對當地生態的衝擊。

學界研究,太平島舊日的棧橋遺跡,或簡易碼頭,都在北側海岸,淺水區域遍布珊瑚礁,現有簡易碼頭設施航道狹窄,若要在北側興建碼頭,勢必影響珊瑚礁生態。太平島綠蠵龜上岸產卵處,集中在東南方,大興土木嚴重影響綠蠵龜生態。

經過地形、海底水文與海流研析後,適合興建大型碼頭地點,是機場跑道盡頭的西南角海岸。新建碼頭仿照台北港工法,透過210公尺聯絡橋,自岸際延伸海面,接合110公尺與210公尺構成的L型碼頭。

官員說,太平島周邊屬淺水區,但向外推60公尺,海域深度就陡降至數十公尺,一艘3000噸軍艦,只需要105公尺船席與6.5公尺水深,這座浮在海面的新建碼頭,足夠靠泊數艘大型軍艦或救難船,數百噸的新型飛彈巡防艦,更不是問題。

官員說,碼頭必須本島興建,跨海組合,先在台灣興建數座3600噸沉箱,以工作船分段運送太平島,沉放組合。載運拖曳沉箱的船隻,以每小時3浬的航速前進,一趟來回要一個月。

【2013/09/19 聯合晚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太平島新建碼頭 可泊3000噸軍艦 | 政治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173157.shtml#ixzz2fbg0oB46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