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在台灣部署陸基飛彈嗎?

 

◎ 王志鵬

近期美國智庫蘭德公司一份研究報告《西太平洋地區使用陸基反艦飛彈》(Employing Land-Based Anti-Ship Missiles in the Western Pacific), 建議美國軍方在第一島鏈內的「亞太交通咽喉區」,部署射程一百至兩百公里的陸基反艦飛彈系統,藉此「遠距離封鎖」中國海軍的突穿。以「低廉的軍事力量」, 利用地緣空間製造加乘效果。報告一出,立即引起亞太周遭國家與中國的高度關注,甚至引述為「中國海權威脅」與「美國積極圍堵」的話題。

國防 大學解放軍研究所的張競教授分析指出:「該文稿產製單位原隸屬於美國陸軍,一九八四年才在美國陸軍參謀長(軍種最高首長)親自指令下,改隸於蘭德公司,該 中心多年來都是美國陸軍打預算爭奪戰之打手…。因此,該文是美國陸軍為內部打預算爭奪戰的說帖。」見解獨到。不過,個人卻發現研究者隱藏的若干意涵。

依 據該文假設,目前符合這樣的假設規劃,可能僅南韓、日本和新加坡等。雖然台灣位於第一島鏈岸基制海飛彈圍堵線的中央位置,南與菲律賓相隔的巴士海峽,北與 宮古島(或更近的與那國島)相隔的海域,這兩個水道為未來中國海軍的突破口,顯見台灣地理位置具有戰略重要性;但是考量美製岸置反艦飛彈出售或部署在台灣 南北端的可能性極微,且未來若美中發生衝突,若係因中國攻台,則台灣將因自我安全防衛被迫納入這樣的體系;若是中日、中菲或中美開戰,則無關台灣,台灣將 無法參與行使集體自衛權,即使美國施壓可能也難加入。顯現美國面對此問題的兩難困境。

(作者為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著有《不分藍綠—為台灣永續生存而奮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