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台灣不能缺席

字級:  
最新更新時間:2014/01/28 20:36:35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28日專電)印尼智庫「哈比比中心」今天舉行「論東協在預防外交的角色」研討會,與會專家學者肯定台灣在區域的重要性,認為在管理區域安全問題上,不能拋下台灣。

「哈比比中心」(Habibie Center)下午舉行「論東協在預防外交的角色:東協在管理廣泛亞太區域緊張關係的角色」研討會,共有德國、波蘭等9個國家駐印尼或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的大使出席,總共有28國代表與會。

東協基金會執行董事、前印尼駐聯合國大使馬克林(Makarim Wibisono)表示,整個亞太區域可能出現衝突的爆點包括印度與巴基斯坦、南北韓、中國大陸和東南亞若干國家的海上領土爭議、台海兩岸關係以及台灣官方對台獨的立場。

馬克林呼籲各方從「東協政治安全社區」(ASEAN Political Security Community)的概念出發,各成員在個別的國家利益之外凝聚休戚與共的概念,進而擴展至「東亞安全共同社區」,才能有助增加亞太穩定。

日本駐東協公使參事官伊藤恭子表示,中國大陸在東海、南海的活動日益頻繁,且軍事預算每年大幅增加、但軍事預算不透明,加上在釣魚台等爭議,讓亞太區域安全穩定更添變數。

中央社記者提問,台灣也是亞太區域的一份子,在管理亞太區域緊張關係的過程中,台灣能夠扮演何種有助區域和平穩定的角色?

馬克林表示,台灣是一個民主實體,有良好發展,經濟實力堅強,能在亞太區域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他說,台灣是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的成員,可以利用這一平台討論安全議題,今年北京將主辦APEC峰會,屆時可能會討論各種安全議題,包括反恐問題,身為APEC會員的台灣可以在會中有所貢獻。

印尼國防及安全研究中心主康妮(Connie Bakrie)表示,「我們不能把台灣拋在腦後」,除了APEC是台灣很好的平台之外,台灣也應善用東協等國際論壇,與其他國家討論安全議題,讓各國了解亞太區想要和平繁榮,就不能拋下台灣不管。

此外,駐印尼台北經濟貿易代表處秘書許偉麟也在會中介紹總統馬英九力倡的「東海和平倡議」,表示台灣和日本間的漁業談判協定就是可以作為亞太區域各方先擱置爭議、力求共同發展的最好範例,獲得與會各國來賓肯定。10301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