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六十年代,政府興建中山高速公路時,仿效瑞典、西德等歐洲國家,設計了五處可充臨時機場的戰備跑道。卻直到卅年後才「封路操演」,也顯示共軍大量部署新式戰機與彈道飛彈後,對我方空防形成嚴重威脅。

中山高各戰備道在通車前,空軍都派出當時各式現役軍機試行起降。其中F-100超級軍刀戰機,因為機身有仰角,起飛時引擎火焰直噴地面,還把路面燒焦。

當時共軍戰機性能遠低於國軍,能夠對台空襲,並且摧毀機場的可能性不大,加上汽車數量飛快成長,因此高速公路通車後,軍方從來不曾打算「擾民」,對戰備道實際操演。政府後續規劃興建二高、北宜高與省級快速道路時,根本沒想到要設計戰備跑道。

直到一九九○年代,中共在東南沿海大量部署短程彈道飛彈,一旦開戰,國軍各機場難以避免中彈受損。因此過去「備而不用」的戰備跑道由黑翻紅,才開始利用漢光演習機會進行起降測試。

國軍首度封閉高速公路,始於民國九十三年的「仁德操演」,隨後規模逐漸擴大,除了空軍各式現役戰機陸續參加起降,陸軍也調動直升機,執行載運物資、現場警戒等任務。

儘管歷次操演順利完成,不過戰備跑道本身缺乏足夠空間,只能讓少數戰機使用,也僅可進行最基本的加油掛彈;鄰近未設置地下油管或彈藥倉儲,一切物資都必須 臨時運來;加上十年來只進行五次操演,絕大部分飛行員仍無機會練習。因此空軍雖證實「有能力在公路上起降」,但戰時能發揮的備援效果,恐仍相當有限。

【2014/02/23 聯合報】  @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新聞分析/戰備跑道 只證明有能力公路起降 | 政治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504116.shtml#ixzz2u6PeDybN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