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將錄 - 周霖 大學講師
解析國軍人事大調動的主因

01月29日(四)

國軍人事大調動,新任國防部長高廣圻(右),參謀總長嚴德發(左)。(圖作者提供)

 

傳了好久的國軍人事大調動,終於在馬英九拍板下定案!包括國防部長、參謀總長、陸、海、空三軍司令、副總長執行官等五大軍頭、六位上將(國防部長屬文職)都同時被更換,國軍七位上將中,在此次軍中人事大調整中,就調動六位,調動幅度及比率之大,前所未有。

 
 
這一次的國軍人事大調動,其實是「匯整」在一起,是藉由國防部長嚴明的請辭,所進行的全方位更替的人事佈局。
 
 
嚴明,早就不是接國防部長的人選,他只是在102年8月8日,因為當時「六日國防部長」楊念祖匆促下台時,被緊急抓來卡位的人選。
 
 
嚴明當上國防部長後,救災,他不懂;募兵,他使不上力;軍購,除美方出售我方派里級軍艦外,其他毫無建樹!軍方對他的評價是,他使不上力了,使不上力的嚴明,早就不想幹了。
 
 
兩個月前,他口頭請辭的風聲就不絕於耳,但既然嚴明求去之心未曾間斷,那馬英九為何要在現在才讓他走人?原因是,時機到了。
 
 
因為原本就在102年8月,被徵詢是否接任部長的參謀總長高廣圻,即將在今年3月屆齡退伍,而高廣圻當初是考量到自己未歷練過參謀總長職務,推辭接任國防部長,現在他也擔任過參謀總長了,資歷有了、加上他即將屆齡退伍,時間點到了,所以,國軍人事大調整的時機點就成熟了。
 
 
至於媒體大量引用總統府提供的訊息指,這一次人事大調動是;什麼年輕化?是什麼可以「治瘀活血,打通軍方高層人事」來的,是這樣嗎?
 
 
其實,國防部長走人、參謀總長接上,接下來國軍重要的上將位置,總得要「擺仙了」!
 
 
依照陸、海、空「軍種平衡」原則,新任部長是海軍出身、而參謀總長最近兩任是空軍出身的嚴明及海軍出身的高廣圻,所以參謀總長就需由陸軍上將升任,因此陸軍司令嚴德發接任參謀總長就順理成章!
 
 
而新任部長是海軍、新任總長是陸軍、另一位重要鐵三角的國防部軍備副部長就要給空軍,所以空軍司令劉震武就得調來擔任軍備副部長,原陸軍上將出身的軍備副部長邱國正調任陸軍司令。
 
 
空軍司令劉震武這一動,就得補上一位空軍上將,但空軍上將出身的副總長執行官廖榮鑫,因為各種因素問題,原本就不是被安排接任主官的內定名單,所以務必要找一位夠格的中將接任陸軍司令,這位就是上一次未升到空軍上將的國防部常務次長沈一鳴,沈一鳴原本就具晉升空軍上將的資歷,這一次升任空軍司令,晉任上將,只是補給他而已。
 
 
沈一鳴升上將、劉震武卡國防部軍備副部長,在空軍只能有兩個現役上將的共識下,身為空軍上將的廖榮鑫,就得安排離開國防部,因此才有讓這位現役上將暫時先寄放在總統府擔任戰略顧問,等待派到國營事業任職的佈局。
 
 
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海軍,這狀況是,海軍原本現役兩位上將是高廣圻與海軍司令陳永康,高廣圻升任部長,依規定要去除軍職,所以海軍要補上一位上將,而海軍司令陳永康今年6月也要屆齡退伍了,順勢一起調整職務,所以才會出現兩位海軍中將同時晉升上將的人事安排。
 
 
在上將員額必須要在陸、海、空「3:2:2」的軍種平衡佈局下,軍方這一次人事大調動,正常得很,但總統府釋出給媒體參考的內容,講得好像多麼突破,多麼考量到基於年輕化及疏通軍方升遷管道,這簡直是見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