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軍潛望鏡 - 王志鵬 備役海軍上校
最親民官方機關─海巡署海洋驛站

01月29日(四)

海巡署海洋驛站,結合觀光休閒及海岸巡防任務功能,相當親民。(圖作者提供)

 

近年海巡署推出新的政策,針對花東海岸西太平洋和沿海道路山脈美景,以及當地原住民的多元文化生活色彩,配合地方政府大力推動的觀光遊憩作為,就國人逐漸熱衷健康兼具環保的「單車逍遙遊」,於花東地區沿海選定就人潮和需求較多之風景區與安檢所設置了20餘處的「鐵馬驛站」,免費提供簡易維修工具、飲水設備、無線網路及平板電腦給民眾使用;其結合118報案專線服務項目,提供當地旅遊資訊及建議路線,並藉由若干獎勵方式,鼓勵騎士走訪舉報走私偷渡或其他破壞海洋資源等違法情事。

 
 
除此之外,海巡署為倡導海洋政策,將「海事服務」納為主軸任務之一,亦推動「海洋驛站」的概念,特別是2012年2月17日在甫揭牌於「豐里前推守望哨」設置的「海洋驛站」,結合地方特色號稱最具代表。該驛站隸屬海巡署東部地方巡防局,經由官方網站瞭解全年無休,若要參訪可在5天前事先報名,該站將會安排解說人員導覽;不過,近日個人陪同家人至台東旅遊,決定單車前往臨時突襲,檢視一下是否真的符合其實至名歸的封號!
 
 
雖然該站緊臨台東市區的黑森林公園和海濱公園,但位於該旅遊區域的末端並非正常旅遊團會經過駐足之處;當我們一行老少六人接近該站,即眼見其顯眼亮麗的外觀,與個人於二十多年前尚服務海軍在此所見到的原海巡平房哨所,破舊隱藏於樹林間不允許生人接近的印象,有非常不同的差別!
 
 
抵達站前圍牆大門,未停好單車已見處所門口的海巡官兵親切呼喚歡迎入內參觀,進入該「海洋驛站」辦公室如同一般警察派出所正中端置一辦公桌,不過左側展示室則藉由裝備陳展、文宣、影像與互動展覽方式,完整介紹海巡署現有各型艦艇、海巡署職責和任務、轄區分配和部署、海巡官兵制服與裝備等等,其目的希望讓參觀的人深入瞭解海巡工作,達到寓教於樂目標。
 
 
非常有趣的該站圍牆大門前,即以木刻掛牌一一清楚懸掛服務項目,如:受理各類案件、傳真與影印、犯罪防範和政令宣導、周邊景點和交通諮詢、提供洗手間、休息區、免費上網、簡單醫療藥材服務、亦具備單車驛站功能;除此之外,該站周遭寬廣綠地也可以提供露營、接水、接電、盥洗的服務,對於自由行旅遊者幾乎一應俱全。
 
 
當日由駐站的第八一岸巡大隊何上士為我們導覽,其親切詳細而熟練的解說令人印象深刻;據其闡述除主體建築之外,周遭的涼亭、裝飾的大型風車、觀海休閒椅、景觀台等等,都是海巡署東部地方巡防局運用海巡團隊內相關專長好手,以台東境內就近取材的回收品和漂流木,由兵工自建完成,並結合地方原住民特色意涵,致力以花費最少的公務經費,顯現出最大的創意;除了力推普及海洋知識與海巡文化之外,其最希望的也就是營造一種官民互動的親和力量,期能共同將東海岸的美麗和熱情燃燒絢麗起來!
 
 
就導覽內容和細節,個人特別對於目前兩岸交流與陸客團體、自由行是否也曾造訪此站,有無特殊之處,進行了解,根據其闡述最有趣的是,曾有自由行的陸客針對海巡署所包含的責任範圍清楚將「釣魚台」劃入,然而在對岸則是劃入大陸範圍,對此當時大家彼此會心一笑並不在意!駐留參觀整整近一個小時,個人一行於離開時,2個台灣年輕大學生也正好入內參觀,其隨口笑稱「現在幹海巡官兵的,未免也太爽了吧」!對此我立即嚴正駁斥「你們年輕人不要只看表面的光鮮亮麗,去深刻瞭解一下其任務的辛酸再說,不然自己報名來見學看看」!這2個年輕人聽聞,隨即連忙道歉「對不起、對不起」!
 
 
此外,更值得一提的是由於何上士係台東土生土長的本地人,他為協助推廣在地深度旅遊,自行繪製台東市區當地人的美食和觀光景點提供自由行者參考,真是位難能可貴的年輕官兵!經過此次親身感受,這個平日讓人存在官僚、生不可近的政府機關單位,竟能夠煥然一新在未失原本責任和功能之下,形成與東海岸風景相依相襯的參觀據點,連身為觀光旅遊資深管理業者的內人都不禁誇讚:「做得真的比觀光局還要好」!這個「最親民的官方機關:海巡署海洋驛站」確實值得給予推薦,大力給個「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