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陸上航母建物 中船研究所

1542點閱
 
9/10
我要評比
 
武漢陸上航母側面照。(取自鐵血社區)
武漢陸上航母側面照。(取自鐵血社區)
武漢陸上航母側面。(取自鐵血社區)
武漢陸上航母側面。(取自鐵血社區)
世界上首家航母艦上酒店座落天津。(取自太平洋家居網)
世界上首家航母艦上酒店座落天津。(取自太平洋家居網)

近期在網路上出現的衛星照片顯示,在華中內地的陸上航母旁,出現了與055型驅逐艦同樣規格的陸上建築物,受到國際軍事媒體關注,甚至有解放軍軍事專家認為其是解放軍練習兩艦協作的測試與訓練設施。台灣軍事專家對此指出,該兩座建築物是中國船舶重工集團位於武漢的701研究所,是純粹集教學、研究及實驗的辦公大樓,並無任何軍事訓練用途。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表示,該研究所位於武漢黃家湖新區,是從武漢船舶設計研究所改編而成的中國艦船研究中心。專門針對艦載管線及微波裝備(通信、雷達等)的單機裝備安裝測試,且不一定是針對航母及驅逐艦,任何型號艦艇的微波裝備及纜線管路都可在其上測試。

 

殲-15模型機 測試用

張競稱,不同微波裝備會造成相互干擾,因此設計船艦時要先確定雷達與通信裝備在艙間內或試裝設計位置時不會相互干擾,才能搬去電戰測試場、艦測試效果,這種實驗平常都在暗房(隔絕房間)內進行。且一艘艦艇的排纜、排線設計相當複雜,每個艙間皆有十幾種諸如電力、信號、通風、汙水、照明等管線,需要縝密的設計安排測試,這兩大艦船測試功能即為701研究所成立的目的。

張競強調,該兩座建築物絕不可能是解放軍海軍的訓練場所。從該建築的側面照即可得知,該建築物滑跳甲板下方是以柱子來支撐,違反航母建造原則,其甲板也是以鋼板鋪成,不可能承受飛機起降,在其上擺設的殲-15模型機最多用來測試承載艦載機的甲板升降設施,或是測試戰機與甲板面上管線接合設計的規畫合宜度。

模擬同尺寸 沒必要

此外,海軍航空兵部隊訓練設施,通常都會與其駐地機場結合,不會與軍工產業研究設施位處同一地點,訓練設施更無必要模擬到和艦艇的規格尺寸完全相同,加上武漢黃家湖新區附近陸上建物林立,與戰機實際作業環境差異性太大、干擾又多,根本就不是理想訓練環境。

在兩幢建築物間實施電戰測試及航母與從屬戰艦協同作業更是荒謬。張競表示,電戰測試不會在人口稠密的內陸地區,製造雷達的中國電子工業集團就在西部沙漠測試海上雷達,解放軍也有綜合試驗艦能進行測試。701所上的雷達建築,頂多是用來測試雷達構裝物的承重能力,其上管線接線粗陋,現明顯用於掛載辦公大樓的電視天線;用作航母及艦艇的協作更不可能,在海上若有艦艇如此靠近會產生吸附效應(伯努利效應),船會愈吸愈近直至撞在一起,且靜海造就不出熟練水手,水兵跑到湖北武漢黃家湖操兵實在太過荒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