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潛航 自力開發靜音工法

文/雲陽

 船身設計:柯林斯級的構型基本上源自瑞典 A17型西哥特蘭級潛艦,兩者外觀類似,均為圓型艦艏,圓筒船身,前水平舵在帆罩上,艦艉有X型艉舵,艦體採取單船殼構造,耐壓殼內則分為兩層連續甲板。全長227呎,全寬26呎,浮航排水量3100噸,潛航排水量3407噸,成軍當時是世界最大服役的傳統柴電潛艦,最大潛航深度超過590呎,實際深度則為機密未公開,但在2003年2月的迪查紐克斯號管線意外後,操作水深均受嚴格限制。

 船殼使用的合金鋼源自瑞典的技術,再經澳洲的改良,硬度接近美規的HY-100等級鋼板,但是有更輕量而且較易彎曲施工的優點。另外船身外貼覆的隔音瓦由於美國和英國均拒絕輸出相關技術,因此澳洲自力開發使用,並採用源自固定公路反光貓眼設施的黏貼技術,結果經年下來發現效果似乎優於英、美國的工法。

 武裝系統:柯林斯級在艦艏擁有6管21吋口徑的魚雷發射管,共可攜帶22枚Mark 48型魚雷,也可混搭潛射型魚叉飛彈或全數改為44枚石魚型水雷;在建造階段,澳洲曾經考慮賦予發射陸攻型戰斧巡弋飛彈的能力,這項提議直到服役後的2009年都還被列入考慮,但最後仍決定納入下一代潛艦的SEA1000方案實現。

 動力系統:為推動3000噸級的船身,柯林斯級特別強調動力系統,配備3具18缸柴油渦輪增壓引擎,每具引擎連動1400千瓦、440伏特的發電機,可為船上總重達400噸的鉛酸電池充電,提供電源給艦上7200軸馬力的直流電動馬達,以轉動直徑13.8呎的七葉螺旋槳。浮航和呼吸管潛航下最高航速10節,潛航最大航速20節;浮航最遠航程1萬1500日海浬,呼吸管潛航可達9000海浬,全面潛航時以4節航速則有480海浬的航程,耐航天數為70天。

 偵搜系統:以聲納配備而言,柯林斯級的系統相當先進,艦艏有湯姆笙的Scylla整合主被動聲納,艦體兩側則有被動截聽與測距聲納,分佈。這套先進完善的聲納系統包含一套艦首圓柱型主/被動陣列聲納、位於艦體兩舷上部結構,每側裝有3個聽音元件,艦艉聲納施放管則可放出泰利斯的施曳陣列聲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